首页 > 中山文化>>

韩祖爷做善事,万民感恩

时间:2009-09-07 08:36:07  来源:  作者:

  在很多很多年以前,中山府府东北齐村、东亭村、元光、东旺村和安国县、博野、蠡县周围,连年受灾,雨水过大,颗粒不收,老百姓度日如年。这年头伏天,天突然晴朗,这一下可以种点庄稼了,可是老百姓因为饥饿,把粮食种子都吃光了,无法下种,根据节气也知道种点荞麦,说也奇怪,在当天晚上,所有受灾的老百姓都做了一个同样的梦,说,有一个白胡子老头,正在北齐村村西发放荞麦种子呢,第二天老百姓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拿着空袋子就到了北齐村西,一见确有此事,发荞麦种子的老头还说不要钱,到明年还我种子就可以了。老百姓高兴万分,不过有个规定,你有多少亩地,就领多少亩地的种子 ,一亩地只许领30斤,自己可以报地亩数。大部分老百姓都按报的亩数领回去了种子,也大丰收了,可是,有三户人家每家只有一亩地,反而说成有10亩地,他们把荞麦种子领回去,磨成面吃了。当天夜里,这三户的大人们都闹起了肚子,而且这三家的荞麦地也颗粒未收。
  丰收后,百姓们到北齐村村西还荞麦种子去了,怎么也找不到这位白胡子老头,又望西一看,有一个小庙,庙里有一尊像,和那个白胡子老头一模一样,其中有一个人高声喊,就是他,他嘴下边还有一个黑痣呢。大家异口同声的说,就是这个神仙救了咱们这一方人的命。其中有一个人,提出了一个倡议,给这位白胡子老头修一座大庙,报答他的救命之恩。从此,安国、博野、蠡县、高阳和北齐村、元光、东亭、东旺等村的人们自愿出资,很快就建起了一座大庙。让这位白胡子老头常年吃香火。
  据说,当年在发放荞麦种子时,有人问这位白胡子老人叫什么?他只说叫韩祖。后来,大家尊称他为韩祖爷。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