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八角郎

时间:2012-03-09 15:01:54  来源:  作者:

    在定州市城南,有一村庄,名叫八角郎,这个村的村名还真有一番来历。
    八角郎村地势平坦,村北有王快干渠穿过,古时候,在驿使要道设有急递铺,铺有铺司,乃投递公文的驿使休息及快速更替地点。每五里设一铺,因该村距城十里,所以叫十里铺。村旁设有烽火台,遇有重大事情,燃放狼烟,紧急报信之用。村子里还有十余亩的王陵,建墓者为防盗,墓墙用粘土合上瓦块建成,墙厚坚硬无比,但盗贼设巧法进入墓内。解放后,政府进行了抢救性挖掘,仍发现了不少有价值的古物,并挖出金缕玉衣出国进行展览,引起国际轰动。
      后来,这个好端端的十里铺村却被叫成八角狼村,人们都想知道原故。
      原来,此村地处大平原,交通方便,古物资源蕴藏丰富,在明代以前,村中商贾云集,车马川流不息。有一外村财主看中商机,便在此村道旁开挖八角井一眼,不出高价不准饮水。为此沿途百姓十分愤恨。认为此财主贪财无厌,狠毒似狼,便送浑号“八角狼”,并以此送村名,此村便由十里铺村改名为八角狼村,烽火台也叫成狼牙墩。
     那么“八角狼”村又怎么改称为“八角郎”村的?此次村名的又一更改大有文章。
     在明代,此村出了一名举人,在南方任县令,忽然一日,衙门堂前大鼓震天响起,衙门前挤满了人,县官急忙升堂,告状人状告一商人打死人命。原来死者欺行霸市,商人常年无法忍受。一怒,将人打死。县官问道,打死人籍贯何处?犯人如实报来,县官一听,吃了一惊,原来是定州老乡。历来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将打死人者判成死罪,县官于心不忍。一是此人打死的是恶霸,二来是老乡。按古代刑律,不杀就判流放发配。县官灵机一动,何不将此人发配老家。于是县官当堂宣布:此犯光天化日之下将人打死,罪大恶极,特发配北国八角狼、狼山墩一带,来告状的人们一听,发配北国,那里冰天雪地,寒冷无比,而且还要发配到八角狼、狼山墩一带,那里不但寒冷之极,还是怪狼成群的中心地带。现将此人送入狼口,定会被狼牙撕碎,于是他们高呼清官判的公正。
     犯人和押差二人一路跋山涉水,晓行夜宿,千里迢迢来到八角狼、狼牙墩地界。犯人到此地一打听,方知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定州老家,不由得感激万千,落下泪来,他面向南,朝县令任职的方向拜了三拜。
     八角狼村出了这么聪明的县官,人们觉得再叫这个村为八角狼确实不雅,取谐音改狼为郎,将此村称为了八角郎村。由古至今,八角郎大概是对睿智的人的别称吧!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