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定州鳌山灯

时间:2012-03-16 16:44:21  来源:  作者:

鳌山灯俗称“靠山灯”,是民间烟火的一种,可它又不同于烟火,是花灯与烟火的巧妙结合。
据史料记载,定州鳌山灯为清代同治年间一名叫“张纸匠”的人吸取前人经验所创造。
先用色纸、竹蔑片和篾丝扎成各种骨架,再糊成山妖、水怪、鸟兽、鱼龙等千姿百态的花灯。演出时配以音乐。会场上高高地搭起一座天棚,两侧悬挂各式花灯,中间扎成一座假山(灯山),上有“苍岩翠柏”和“古寺禅林”等。表演起来,变化万千,栩栩如生。鱼儿摇头摆尾,如同在水里一样,金龙在空中盘旋飞舞,嘴里能喷云吐雾。
每逢鳌山灯会表演时,定州城里总是人流如潮,连保定市和附近的唐县、新乐、望都、曲阳、安国等县的爱好者也远道而来。据行家考察后一致认为,定州鳌山灯会非一般灯展,它颇似杂技电影演出,清代正月十五紫禁城东华门曾办过此灯会,故有诗云:“燕赵北国古定州,鳌山灯会传流久,紫禁城里古文化,仙山琼阁祈丰收。一声巨响花团绽,毕剥几声尽戏出,彩灯变幻元宵夜,万人空巷情似酒。”
2010年5月,定州鳌山灯被列入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