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晏阳初在定县的足迹

时间:2012-04-13 17:29:39  来源:  作者:

晏阳初说:“对待中国的平民百姓,特别是占绝大多数的农民,我们要从心底把他们看做是我们的同胞,是自己的兄弟姐妹,这次我到定县来,我就始终想见到当年我的救命恩人,他叫王凤义。下午我们见了面,如果不是他在泥水潭里及时把我救上岸,恐怕后果将很可怕,也许就没有以后的平民教育事业了。因此当我们把平民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时,平民才能把我们当成他们的知己和朋友,当我们遇到危难时,他们才会舍己相救。在定县我们开展平民教育,我们到处都可发现,农民兄弟并不缺乏才智,他们缺少的是受教育的机会。他们受尽千辛万苦,有独有的不朽经验。中国的平民蕴藏着无穷的伟力,我们搞平民教育与乡村建设,就是开发脑矿,开发民力。而从事这一工作首先要求我们扫除自己头脑中的封建意识,树立一个平等的思想。所谓平民教育,其“平民”二字中的“平”,并非只“平凡”一义,其中还含有“平等”的意思。首先是人格平等,其次机会平等,当真正实现平等的时候,天下才能“太平”。
三、与平民共同商讨乡建工作,不持成见,应因时因地因人制宜
晏阳初与张县长的谈话,已经进行了将近40分钟。我们请晏老稍事休息,他摇摇头继续说到:“九大信条第五条与平民共同商讨乡建工作,第六条不持成见因人制宜,这两条我们一起说。50多年前我们在中国选择了定县做我们平民教育和乡村改造的实验场,因为这个实验是在社会实践中,在农村里。从事这一实验的主力应当是平民自己,他们是社会改革的主力。因此,首先要对他们做启示、教育、宣传工作,让他们树立主人翁意识与从事改革的主动精神,一切计划、方案及方法,都要与他们共同商量研究,要使我们所掌握的科学道理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不能固执己见,不能以为我们有知识,是大学士、大博士,什么都懂,一切都正确。应当承认,有很多东西我们不懂,或没有真懂,倒是农村的百姓有真知卓见。”(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