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孟家庄村厚重历史托起文化传奇

时间:2013-05-10 11:27:09  来源:  作者:

 
 
    

记者刘杰杨梦来古树孟良槐诉说着孟家庄村的悠久历史。摄影刘杰孟家庄文博园内缂丝坊古朴典雅。摄影刘杰
在我省公布的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全省6个镇11个村入选,其中我市赵村镇孟家庄村榜上有名。
儒家文化源远流长
孟家庄村位于我市西部,西与曲阳县接壤,南邻孟良河故道,北距唐河数里,与春秋时期中山国故城遗址隔河相望。
有关历史资料记载,受孟子儒家文化影响,该村汉晋以后称孟庄,后改为孟家庄。
记者随该村党支部书记郭昌来到村南的孟子文化园。这里沙丘连绵,其中最大沙丘古时称“沙岗岭”。传说孟子周游讲学、游说各国诸侯从此路过,并在此给当地百姓传道授业,论述儒家思想。此讲学圣地“沙岗岭”被后人称为“亚圣岭”,并建有“亚圣书院”。北宋时,祖籍为博陵(今定州)的大儒程颢、程颐,以及任职定州的先贤韩琦也曾来此弘扬儒道,教化民众。受儒家文化影响,此地百姓读书蔚然成风,以德行仁,儒家思想承传至今。
文化园内建有孟子石雕像、孟子语录碑记、拜师石。郭昌说:“一期工程已经竣工,下一步将续建孟子文化传承刻石壁画、孟母教子坊、藏经楼、定武书院、名人书法摹刻园等。”
孟家庄村紧邻曲阳县,拥有得天独厚的大理石资源。该村将雕刻赋予儒家文化内涵,2002年建设了孟家庄石雕艺术园,发展集开发、设计、建筑、雕刻等于一体的实业型雕刻企业集群。
缂丝技艺传承千年美丽缂丝是传统经纬交织的装饰性丝织品,被誉为“织中之圣”,曾与蜀锦、苏绣并称中国三大工艺名品。缂丝文化是孟家庄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祖籍定州孟家庄的沈子蕃是宋代著名的缂丝工艺家。沈子蕃幼时受母亲影响学习丝织,成年后专心研究缂丝艺术,成为我国北方缂丝高手,以摹缂名人书画著称于世。故宫现存沈子蕃作品有《缂丝梅花寒鹊图》、《缂丝青碧山水图》、《缂丝秋山诗意图》等,无不精妙绝伦,巧夺天工。南宋以后,由于战乱、经济凋零等原因,民间缂丝业逐渐衰败。
近年来,孟家庄村缂丝技艺传承人程苗欣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组织成立了妇女织绣合作社,传承缂丝技艺,使这一“瑰宝”再现当年神韵。为把缂丝艺术发扬光大,我市在孟家庄村成立了缂丝文化研究会,建立了宋代著名缂丝工艺家沈子蕃纪念馆。
孟家庄村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进新农村建设。该村积极建设网络平台,已开通孟家庄文化旅游建设网站;整理编印了《孟家庄民间传奇故事》,编辑出版了《孟家庄文化览胜》;培树小调、秧歌戏、缂丝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组建文化剧团,成立缂丝艺术品专业合作社,努力实现村级文化旅游产业新突破。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东坡双槐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