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杨贵妃与定州白果

时间:2013-05-17 15:26:36  来源:  作者:

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喜吃荔枝,是众人皆知的,正如杜牧诗曰:“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贵妃杨玉环喜吃白果之事,却很少有人知道。
杨贵妃为了保证她年年吃到新鲜的定州白果,让唐玄宗传下圣旨:命京兆名士吕洞宾,看守白果树。
杨贵妃为什么专吃定州白果?说来话长。先说定州城里的白果树多大。言传道:“树上四家打牌八家看,卖豆腐脑的在上转;东枝上唱着《借东风》,西枝上看戏的有近千。”这棵顶天立地的白果树,历经数千年,成为中华大地的一位白果大仙。
他结的果子皮薄,肉鲜嫩,味香,滋肠润肺、益肝健胃,延年增寿,一次要吃十个,眼就立刻格外光亮,一连要吃上十天,白发变黑,多皱的皮肤就变成丰满的秀肤,强似那灵芝仙草,圣母蟠桃。
杨玉环头上80根白发,就是吃了白果变黑的。她多皱的前额,变的丰满。正如诗曰:“贵妃笑颜多娇柔,常谢定州白果仙。”
安史之乱中,杨贵妃缢死在马嵬坡时,对吕洞宾说了一句话:“吕洞宾给我仙果。”她知道要没有吕洞宾这个看白果树的能人,她不会吃到定州仙果的。
吕洞宾看守定州白果树之前,果未熟就被人偷吃摘光,即使熟一点,大官要点,小官抢点,兵痞偷点,也就瘳瘳无几了。吕洞宾受皇封看守白果,精心管理,认真看守,谁想要偷吃一个,也是枉然。
一天夜里定州的一个贪官,邀请吕洞宾喝酒,正当吕洞宾喝的上劲的时候,这个贪官暗暗派了三个人,他们架着长梯,扛着长钩,去偷摘白果。吕洞宾喝酒是海量,人称酒仙。贪官有敬,洞宾必喝,毫不推辞,喝了一会儿,发现贪官的神色不对,同时洞宾头发根子发炸,于是按照他贯用的手法,朝天空喷了一口酒就离席,飘然而归,来到树下,吕洞宾用脚踢醒了三个爬在地上偷果人说:“回去,找你们老爷喝酒去吧。”
还有一次,北部边疆契丹的首领,听说定州的仙果名贵,好吃又增寿。他派出一支最有本事的武士,一共五人,装扮成汉人,带着一猎狗,来到定州。他们先是侦察,摸清底细,同时暗暗跟踪吕洞宾去向。这天夜里,他们看准了吕洞宾去酒馆喝酒,于是五位壮士齐心合力,上树偷果,刚上到顶,还没摸一个,吕洞宾来了,只见他从腰里摘下酒葫芦,喷了一口酒,那五个偷果的人都“啪”的一下,摔在了地上,都没摔坏,他们便指使他们的猎狗咬吕洞宾,“不识好歹人”的歇后语,就是从这儿来的。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成语典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