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成语典故

时间:2013-05-17 15:37:52  来源:  作者:

颐指气使
典出唐.元稹《追封李逊母崔氏博陵郡太君》:“今逊等有地千里,有禄万种,颐指气使,无不随顺。所不足者,其唯风树寒泉之思乎!”
[释义]颐:面额、一说下巴;气:神色、表情。用面额或下巴的动作和脸色来指使别人。形容有权有势的人指使别人时的傲慢态度。

履霜坚冰
典出《二程全书.伊川易传一》:“冰矣犹小人,始虽甚微,不可使长,长则至于盛也。象曰:‘履霜坚冰,阴始凝也。驯致其道,至坚冰也。’”踩到了霜,就想到结冰的日子快要到来了。比喻看到事物某些最初的迹象,就对它的发展有所知觉和防范。

四海为家
典出刘禹锡《刘梦得文集.卷四.西塞山怀古》诗:“今逢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荻”。
封建帝王称占有四海,统治全国,用以夸耀帝业宏大。也指国家统一。后用以形容志在四方,到处都可以当做自己的家,不留恋于故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