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缅怀抗日英雄朱仰兴

时间:2013-06-21 11:50:19  来源:  作者: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之际,我们缅怀无数牺牲的革命先烈,其中就有一位鲜为人知的抗日英雄朱仰兴。75年前,朱仰兴等烈士的鲜血就洒在了定州市孟家庄那片土地上。
朱仰兴,男,汉族,1915年出生于安徽六安。他出身贫苦,从小随叔父读私塾,1928年他13岁时参加当地秘密革命组织,担任交通员,负责送信情报工作。1929年冬参加六霍起义,后参加红军游击队任宣传员。1932年,他编入红25军75师,在战火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营文书、团参谋。同年冬,红四方面军撤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他随部队留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坚持反“围剿”游击斗争,曾任团侦察科长、参谋主任。1934年任红25军保卫局侦察科科长,1935年随军北上参加了长征,至陕北后编入红15军团。
1937年部队整编抗日,朱仰兴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一期学习,学员有1360多人,分14个队,1至8队大多数是红军的军、师、团级干部,朱仰兴分配到2队。他毕业后任115师344旅副参谋长,参加了平型关战役。1937年10月,抗日义勇军第二路(冀西)总指挥部在阜平县成立,王平任总指挥,张毅忱任政委,朱仰兴任参谋长。同年11月,改编为晋察冀军区三分区(12月兼第四支队),以115师骑兵营为主组建,大多是经过长征的红军骨干,辖第十、第十一、第十二大队(团级)。三分区活动范围包括阜平、曲阳、定县、唐县、新乐、完县、望都等7个县,称为冀西中部地区。
1938年1月,朱仰兴调整编后的十一大队任大队长,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斗争,建立和巩固敌后抗日根据地。2月初,晋察冀军区命令各部队分别在平汉、正太、同蒲铁路沿线活动,破坏敌占区的电信、桥梁、铁路等交通设施,以阻止日军南下。9日黄昏,十一大队的一、二营分别从驻地晓林、西诸侯出发,同县游击大队一起奔袭新乐站、新乐县城和沙河铁路大桥;三营从勺堤出发,抽一个连掩护群众破路、割电线,余部奔袭定县火车站。各营夜12点左右与敌接触,激战数小时,于10日清晨3至5点先后完成任务,结束战斗。一夜间,共击毙日军100余名,缴获枪支60余支,炸毁铁路机车、汽车各1辆,破坏铁路10多公里,收割电线750公斤,并摧毁定县、新乐一带部分敌伪组织。
2月9日至7月下旬,朱迟浩田题字的烈士纪念碑刘杰摄仰兴领导的十一大队,与第十、第十二大队配合,在陈漫远司令员和王平政委的指挥下,先后三次主动出击平汉铁路新乐经定县至保定段和沿线部分城镇,先后攻占定县、望都、新乐三县城,并袭击了保定,攻占了火车站,破坏了日伪军的交通运输和通信网点。采取围点打援、伏击等多种战法消灭敌人,共毙伤日伪军1700余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并拆毁50多公里铁路,收缴电线数万斤,炸毁2辆机车,焚毁定县、清风店、新乐等6处火车站,使平汉铁路北段交通一度中断。
8月12日,定县日军与新乐、望都的伪军集结进犯八路军三分区机关,扑空后在根据地进行烧杀抢掠。朱仰兴率领十一大队,按照分区首长的指示一路急行军,迂回到定县与曲阳交界的孟家庄小沙湾一带进行反“扫荡”,出其不意伏击当日下午回返的日军。小沙湾是孟家庄附近的濠坑,方圆几十里是沙丘,地形复杂,朱仰兴带领大队所属三个营的干部查看地形后,就把指挥所设在史家坟的枣树林里,居高临下,也便于隐蔽。当气焰嚣张、旁若无人的日军进入“小沙湾”的包围圈时,枪声四起,手榴弹横飞,一下子就把敌人打懵了,日军像无头苍蝇一样乱窜。朱仰兴率领的第十一大队,营、连干部都是经过长征磨练的红军老战士,作战勇猛,敢于打硬仗、恶战,等日军军官醒过神来,就开始组织兵力反扑。
当时八路军的武器装备很差,敌人的火力逐渐占了优势,凶恶的日寇凭借优良的武器和装备与八路军十一大队激战,战斗相当惨烈,眼见战士们相继倒在血泊中,朱仰兴也急眼了,命令各营速战速决。定县城距离孟家庄仅10公里路程,战场又紧邻公路,战斗如果不迅速结束,城里的敌人很快就会赶过来增援。在这万分危急的紧要关头,朱仰兴跃上了枣红马,赤膊挥刀、大吼一声,“机枪掩护,杀呀───”,他左手持枪、右手挥刀亲自率领骑兵连冲出史家坟,只见刀光闪烁,血肉横飞,鬼子兵一个个倒下,十几匹日军战马也当场毙命,残敌突破包围圈向村里退去进行顽抗。朱仰兴调转马头欲率众追击,就在这时,一颗子弹击中他的胸部,朱仰兴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4岁。这次战斗共击毙日寇近百人,击伤200余人,缴炮2门、枪械100余支。
朱仰兴领导的十一大队,在冀西中部地区反“扫荡”中,主动出击,打击日寇,扩大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影响,鼓舞了边区军民的斗志,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做出了重大贡献。朱仰兴牺牲后,晋察冀军区所属部队指战员悲痛万分,聂荣臻司令员亲自主持追悼会,军区《抗敌报》发专文予以悼念。
2011年4月1日,定州市隆重举行孟家庄抗日英烈纪念碑落成揭幕纪念仪式。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亲笔为“抗日英烈纪念碑”题词。“抗日英烈纪念碑”的落成,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瞻仰、祭悼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培育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感,使英烈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
下一篇: 黑龙泉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