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一个永不停留的诗魂───葛玄诗集《心之 旅》读后

时间:2013-11-01 14:44:17  来源:  作者:

当读完葛玄老师最近新出的诗歌集《心之旅》之后,一个永远在追求着世界的完美和谐,永远追求表现新时代的,永远追求诗歌创新的诗人形象,就像一轮挂在天际拴不住的月亮,向我们昭示着一个永不停留的诗魂,发出了自己独特的对时代的感悟和吟诵。诗歌是他心中的最高的信仰,他视诗歌为生命,以蓬勃的才情和独特的品格,向人类展示着一个诗人宽阔的情怀。
    心灵追求与尘世情感的精神升腾
    心灵与情感世界的结合和升腾,是诗人不论身在何方的一种生命情怀,诗人人生历练后的一种心灵归宿。葛玄在诗中这样吟诵“如果我真的变成/一块巨石/那将是天方夜谭/山顶那所茅舍/正是我永恒的归宿。”面对尘世的物质喧嚣,他无法抑制精神的升腾,浓浓想象,就将诗意的心灵定位在高高的精神的高峰,“尽管风狂雨骤/我自泰然处之/接一瓢天雨/浇活生活的信仰。”“我在山顶高呼/我比山还高/轻轻叩问山壁/共仰一幅蓝天”。诗人推出的这一组物象“巨石”、“天雨”、“山壁”,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审美意识融入其中,直接性意象和“我”以动感的方式组合在一起,很有表现力和审美内涵。情感聚焦、诗意升华。诗人运用拟喻的手法,将自己的心灵追求与描绘意象高度融合,向读者描绘了一幅呼唤现代人精神渴望的画卷,可触可感,耐人寻味。将诗人滚烫的心灵写得真正沸腾了,独具的特色和精神气息浓烈地将读者诱惑和紧围。
    在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人们常常感到了灵魂的寂寞和无助,但是诗人在这里已经为我们默默的祈祷,“不用担心自己的孤寂/两边的山峰自言自语/只有绿色以同族的信仰/对峙成遥远的回忆。”。“突然间,大山的灵性/在一声长笛声中/从梦中醒来。”诗人的整个身心被美好的精神升腾浸染,精神与灵魂支撑着的生命释放,会带我们走向心灵与尘世的完美结合,进入至善至美的新的世界。
    诗歌是葛玄在对世界进行思索之后,扬起的一面旗帜。是他情感痛苦体验与心路艰难历程的总括。他以这种彻底掏空的倾诉方式,完成了一个诗人的精神升腾。诗人以自己的情感体验,是向生命更高层次进发的动力依据。
    葛玄老师的诗,写得独特而深刻,壮美而悲凉,深情而执着。也呈现出他一个诗人的伟大情怀,他虽然精神在九天之上翱翔,但是他还是深沉的爱着这个让他难以离开的尘世,“如果我是一块石头多好/群山是我自豪的家族/一块石头/一页自然的教科书”,“我不想离开你/让山下的人/与你共守/这片风景。”诗人高傲的情感、率真的人格得以张扬,也为他的情感找到一种释放方式和精神寄托。
    梦幻世界与完美追求的个性张扬
    在葛玄老师的人生之旅上,曾经有过许多难以回首的驿站,也曾经有过明媚春光鲜花簇开的时刻。也正是人生的一个个重要转折,让他从身体到心灵受到命运对他的摇摆,他就像一个远途跋涉的游客,将尊严深藏心底,将旗帜高高举起,在前行中创新突破,为诗和诗的读者寻找广阔无垠的精神牧场。
    为文学坚守,成为葛玄人生历练的关键。文学是他心中的喜马拉雅山峰,也是他心中的精神建筑,尽管他遭遇了许多的磨砺,但是他依然想把这座文学殿堂建造得富丽堂皇。尘世雾霾遮挡不了他的视线,怀揣着文学那张精美的图纸,让梦幻像一只夜莺,在群鸟进入梦乡后,悄悄在灯下实现自己的飞翔。寻找自己的梦幻世界,“一个爱人的诞生/已经铸就了我的灵魂/如梦如幻之中/她开始放射光芒/于我才能痴心的看/看她如何融入我的心。”
    诗集的许多诗歌,都是诗人以如梦如幻的诗情,诉说他对世界完美的追求,也显示了诗人的个性飞扬。他在呼唤着“谁能告诉我/世界到底在哪里/用你听不懂的天籁/合唱一曲梦之歌”。现代派新时代的诗歌,印度诗人泰戈尔给了他重要影响,使他的诗有着一种对人类博爱的广阔的精神胸怀。这也是他个性飞扬的重要基础,他的诗中是对祖国对故乡对大山对草原以及所有的人的深爱,是对他的家乡难以割舍的亲情。他以肃然起敬的心情,把自己的个性张扬在诗中。“如果我的诗挂在套马杆上/如果我的套马杆套住惊险/马群就被圈进我的诗集/化作诗的海洋/翻开每一页/都要传来马群的奔腾之声。”,他就这样“放肆自己的情感/把我的梦弄的灿烂无比”。
    环境的不断变迁,创作的艰辛付出,使葛玄老师的诗歌创作进入无我境地。他把自己毕生难以拂去的对故乡和对故乡人的深沉之爱,作为他生命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他飞扬地诗的语境中,也显现出诗人的另一个侧面,“那小草看见过/人间高尚的爱/在草绿上进行/那树叶听见过/人间美妙的声音/在树木之间传递/关于人的本性的张扬/彻头彻尾的美丽”。即便是个性非常飞扬的诗人,也在心中有着一丝淡淡的哀愁,“无名的爱被无名的心/包容成一团紫气/飞翔在你我之间/”他对美好恋情的讴歌,让人读了如痴如醉,“真正懂爱的人/在村边哭成了泪人/请不必询问是谁/如此痴情不改”,他对家乡的庄稼都给予了最深的的爱恋,“一颗谷子又一颗谷子/一片叶子又一片叶子/群居或独处/季节之车远行/呼吸的韵律/一茬又一茬/青而黄/黄而青/彼此呼叫乳名/万千思恋张扬着/偶尔在村口/在灯光里/让感情之流/流进谷子”。葛玄老师的这类诗大多是写给魅力家乡的。诗中也可看出他对家乡那深爱程度和留给他的生命不断张扬的底气。
    人类与自然精神对接的洗礼
    在多年的现实主义熏陶和创作实践中,尤其是对人生命各个阶段的体验到位后,葛玄老师从文学使命的角度出发,深入到更深更广的人类精神领域。使他的诗,出现了新的飞跃,实现了诗人诗歌创作文学发展质的飞跃。
    他还特别注重人类精神与自然世界的对接,广阔而淳朴的乡土,是他精心构筑的理想世界的基础,他把这种精神的乡土、变成诗中的乡土,在写诗的过程中完成自己精神的洗礼。他叩问世界“如果这是生活/如果这是仕途/如果这是爱情/如果这是游戏/如果的如果是什么/将怎样走完/人生之旅”。他对他身在的乡土,也寄语了非常高的希望,他在诗中这样写道,“你用很传统的方式/生存/开花与凋谢/都依然如故/总想一举成名/开成奇迹”。他对五彩缤纷的生活这样说“电锯声中/谁在哭泣/不是锯声的呻吟/那是天籁之声中/唯一的叹息”。让人们在高速的经济快车上,听到了自然的呻吟。他想与之对接的世界是这样的“亿万年之前/你的圆圆缺缺之心/留守住一片净地/”,他希望自己像流星一样,“在你消失的瞬间/灿烂的人生在闪烁/一路向夜空告别/夜的满天星斗的壮观/希望你早日归来/悄无声息的走了/生命结束在极致的亮点”。他打开的魅力世界让我从中得到心灵的洗礼和精神的护佑。
    诗歌是慰藉人心灵的最佳途径,是实现人与自然精神对接的重要端口。不难看出,《心之旅》把诗人心中的担忧和祈求,都原生态的呈现给读者,对人类精神进行洗礼是他诗集的阳光通道和破译密码。荷马说,人生的命运就是受苦和死亡。雨果说,生命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错误,一场与生俱来的痛苦。如何实现人类本身的救赎和超越,是葛玄老师在诗中对生命价值和人生归宿作出的重要诠释。“燃烧吧/燃烧出一轮红日/燃烧出满腔热血/鼓舞秋天继续走向深处/一串串火苗是美的化身/一簇簇火焰是爱的执着”。“对面/那朵开放的花/以靓丽色彩向我对话/感悟她的天资/用心灵描绘/目光回答目光/做永恒的提问/或许我的对面是山是水是风光/但是我却不以为然/唯独那花才是我真正的人生”。这些诗歌无疑会成为葛玄老师的创作经典。他的经过洗礼的人生彻悟,使他必将以有限的生命、让无限的诗情获得永生。
    阅读含情的诗歌,寻找浓郁的诗情,确实是生命的一种最大奢侈。在这个粉饰的世界里,诗人在不断地寻找诗情,寻找生活最后的诗意。诗歌不论怎样的艰难成长,总给人青春以万千飞扬,给生命以绚丽多姿。让我们看到一个永不停留的诗魂,飘动在大千世界,带给我们魅力四射的文学光华,照耀着我们这些正在经历灵魂洗礼的芸芸众生,走向我们的心之梦想。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老屋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