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东坡峡晏阳初旧居

时间:2013-11-22 15:27:04  来源:  作者:

位于定州市区中山东路路南。旧居为四合院式建筑,四梁八柱,屋顶起脊铺瓦,,坐南朝北,正房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占地面积573.4平方米,建筑面积410.2平方米。是具有北方建筑风格的典型民居。1929年,平民教育家晏阳初曾举家迁居于此。旧居原有东、西、南院及西跨院四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为2700?O,70多年来,经过战乱和自然侵蚀,东院建筑已不复存在,西跨院也已做他用,现仅存西院南、北房各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
    1984年6月,晏阳初旧居开展。同年9月1日,定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之后,定州市博物馆在旧居院内辟设了“平教会专题展览室”。当年,晏阳初回国观光时还到自己旧居参观。晏阳初见旧居保存完好,非常激动。1990年6月,国际乡村建设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与会7个国家的来宾及有关人员曾莅临旧居参观。旧居于2001年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晏阳初名兴复,又名遇春,1890年10月30日出生,四川巴中人。幼年时熟读儒家经典,13岁入西学堂读书,23岁赴美留学。他聪颖好学,刻苦钻研,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1920年晏阳初回国,在17个省考察中国社会现状,1923年在北京成立“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总会”,晏阳初任总干事,从此开始了他毕生为之奋斗的平民教育事业。
    晏阳初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是一位社会改革的实践者。他认为中国要改变贫穷落后的状况,实现民族复兴,根本的问题是解决“人”的问题,要通过现代教育提高广大民众的素质和技能。中国是个农业国家,80%以上的人在农村,平民教育的重点应该转向农村。由于定县是一个大县,乡村社会状况、农民生活、经济、文化状况有代表性,加上定县机关团体的支持和欢迎,晏阳初于1926年决定以定县作为中华平民教育总会华北实验区,设立“中华平民教育总会办事处”,办事处设在翟城村(后迁入贡院)。开展以乡村为单位的平民教育实验,从此以后定县成为遍及全世界的乡村建设运动的发源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