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最美教练”的武者仁心 ───记太极拳义务教练张国匣

时间:2013-11-29 13:39:32  来源:  作者:

 每天清晨,都会有百余位中老年人齐聚中山公园,伴着悠扬的音乐闻声起“武”,场面颇为壮观。人群最前面,一位身着练功服的女教练格外引人注意:只见她一身飘逸白衫,动作轻盈潇洒,收放自如,颇具大师风范。她就是研习太极拳二十多年,义务教授太极拳,被人们称为“最美教练”的张国匣。
    醉心太极“武”动全城
    说起为何与太极拳结缘,张国匣笑着告诉记者,这还得感谢丈夫岳军。二十年前从市玻璃厂下岗后的张国匣,专心在家相夫教子,操持家务。虽然还年轻,但由于身体状况不佳,经常腰酸腿痛。丈夫岳军是太极拳爱好者,为了让妻子加强锻练,强身健体,鼓励她练习太极拳。在丈夫的带动下,张国匣多年如一日不懈的练习,从最初的简易太极拳到招式复杂的太极剑、太极扇,拳法日益精湛。在丈夫眼里,张国匣打太极拳简直到了痴迷的地步:每天晚上睡觉前脑子默念的是太极,早上起来第一件事还是默念太极,甚至睡梦中也在练习,曾将熟睡的丈夫一脚踢下床。岳军告诉记者,张国匣经常因练习太极拳而忘记灶上的锅,那段时间吃糊饭是常事。
    起初,张国匣到晨练点打太极只是为了锻炼身体,一些人看得起劲,也跟着练了起来。既然大家都是为了强身健体,张国匣便开始义务教授太极拳。后来慕名而来向她学习太极拳的越来越多,张国匣则来者不拒,毫无保留地教授。随著名气越来越大,她的学生队伍迅速发展壮大,跟她学过或正在学习的已达3000余人。如今,每天早晨在市区各公园广场,练习太极拳的队伍成了古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闻鸡起“武”妇唱夫随
    寒来暑往,岁月如歌,公园里、体育场上都留下了张国匣教练太极拳的身影。为方便大家学习,她先后到开元社区、西关南街社区、王庄子社区等20余个晨练场所进行义务辅导,还应邀到唐县等周边县市义务教授太极拳……不论在哪个辅导点,她都会准时到达,准备好录音机等器材,为大家晨练做好准备。她将每个动作细化分解,反复示范,耐心讲解,直到每个学员真正学会为止。凡跟她学过的人,都非常佩服她的执着和耐心。
    由于对义务教授太极拳认真负责、从不懈怠,从而失去了更多照顾家庭的时间。“张教练连家里的小外孙都顾不上照顾,每天第一个来到公园教我们,她不收一分钱,我们都为她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而感动!”不少学员感动地说。一次,张国匣要下乡培训学员,可小外孙无人照看。为了不耽误工作,张国匣硬是让开出租车的丈夫休息了三天照看孩子、操持家务。“哪怕我一天不出工,也要让她出去,因为有太多的人等她去教练。”丈夫岳军说道。
    在张国匣义务教授的背后是丈夫默默的付出。为了支持张国匣的工作,岳军主动承担起照顾家庭的任务,洗衣服、做饭、照顾孩子等家庭琐事全落在了他一人身上。20年来,丈夫默默陪伴着张国匣,为了分担她的压力,与她一起练拳、带学生、外出比赛,多次获得殊荣,今年岳军荣获第11届香港国际武术节冠军。家人的支持、社会的认可,给了张国匣无比的动力。在她看来,能够让更多的人在太极健身中增强体质,就是对她最好的回报。子孝媳贤和谐幸福
张国匣夫妇拥有两儿一女,目前都已结婚生子,工作和家庭条件优越。“孩子们是我老俩的骄傲,他们特别孝顺,从没让我们操过一点心。”谈到孩子,夫妇俩脸上绽放出甜蜜的笑容。对母亲义务授课无法照顾家庭,儿女们没有一点反对和怨言。他们不仅在精神上支持母亲,逢年过节回家时还送给父母一些有关太极拳的最新书籍及视频资料。一次,张国匣需要关于太极方面的光盘,而在定州买不到,在外地工作的儿媳得知后,硬是跑遍了当地十几家书店和商场才买到,并很快邮寄给父母。“我的工作离不开孩子们的理解和支持!”张国匣告诉记者。
    武者仁心,奉献爱心收获快乐。张国匣一家幸福和谐,其乐融融。当记者问她每天这样累不累时,张国匣说:“一点儿也不累,浑身充满了劲儿,看到大家身体好了,我心里就美滋滋的。以后我还要抓紧学习,争取学会更多的拳式,丰富大家的学习内容。”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