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承晏阳初平民教育思想构建独具特色的文化强市

时间:2013-11-29 13:41:51  来源:  作者:

定州是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古今名人志士灿如星河。弘扬和借鉴晏阳初平民教育思想的合理内核,正确把握历史脉动规律,对于提升定州城市品味,融通世界平民教育文化,扩大定州国际影响,都具有特殊的意义。
    对晏阳初及平民教育思想的认识
    世界伟人晏阳初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当年定县(定州市)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平民教育运动。历经10年风雨,创造了传播世界的“定县经验”,为80年前贫穷的定县乡村开创了“扫文盲,做新民”的先河,拓展了定县人民用科学的眼光,重新审视世界的视野,彰显了定县人民勤劳勇敢、勇于接受新鲜事物,敢于破旧立新建设新家园的气质和品德。
    晏阳初在定县所取得的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的巨大成果,使他成为中国现代史、教育史上享有盛誉的杰出代表和建立中国教育系统工程的大师。成为获得全球最具有革命贡献的世界十大名人,与爱因斯坦、福特等人并驾齐驱的唯一亚洲人。
    80多年前,晏阳初及中国老一代杰出的知识分子在定县首先提出了“社区”建设,“以人为本”推广平民教育的一系列活动。这些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农民的思想觉悟,改善了农村的环境,富裕了农民的生活,而且使世世代代的“农人”,认识了一个更精彩、更积极向上的世界,那就是:文化摈弃愚昧、知识改变贫穷、卫生战胜疾病、团结击退自私。一时间,定县,一个与众不同区域的出现,引起了世界关注的目光,晏阳初的平民教育思想在国际社会大放异彩。
一心为平民,唤醒旧邦人晏阳初不是定州人,但他亲切地把定州称为“第二故乡”,他从定州走向了世界。在他“扫天下文盲,做世界新民”的伟大实践中,他与定州、与定州人民结下了手足之情、血脉之缘。在10年的平民教育和乡村改造中,他的足迹踏遍了定县的城镇和乡村,他和众多博士、专家、平教人的心血和汗水洒落在定县的田野、庭院。他骑着毛驴奔走在贫瘠荒凉的乡村小路上,回眸一笑的瞬间凝固成“博士下乡与农人为伍”永恒的历史丰碑。在“博士下乡”的高峰时期,晏阳初在定县团结了500多名“愿意和农民在一起的知识分子”,小小的定县,一时间人才荟萃,谈笑鸿儒,成为中国知识分子史上一段别具异彩的佳话。在平教会成员深入农村的过程中,晏阳初明确的提出了知识分子“农民化”的思想,认为知识分子搞乡村建设,目的是“化农民”,其前提是“农民化”。知识分子只有深入农村,和农民打成一片,才能消除和农民的隔阂,为顺利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一心为平民,唤醒旧邦人”是平教会会歌中的一句话,也是晏阳初及百余位国外留学“洋博士”扎根定州开展平民教育最生动的注解。他们一心探索富国强民之路,一身灰尘,两脚泥巴,走村串户调查研究,搜集资料;大力提倡“农民科学化,科学简单化”,引进优良的农作物品种,让农民增产;广开学堂,让不识字的娃娃都进学堂读书;普及卫生知识,让百姓少生病;组织文艺演出、唱大戏,启蒙农民的思想,丰富他们的生活。在建设新农村的今天,晏阳初平民教育的思想和精神仍然闪耀着不灭的光辉。
    传承的实质是文化、精神和灵魂的提升
    在历史的进程中,定州人民在不断传承、弘扬晏阳初的平教思想。当年晏阳初所追求的光辉境界,已经成为定州大地上硕果累累的现实。我们看到:1932年晏阳初在翟城国民小学旧址和平教会翟城农场旧址,与翟城村一路之隔的黄家营───晏阳初当年带领小学生实习的场所,原来草茂树高的黄家疙瘩,现在已经成了著名的葡萄酒庄和晏阳初新农民培训基地。在这里,当年晏阳初和夫人以及博士们种下的核桃树、梨树依然根深叶茂,秋季果实累累。1995年在东亭镇以晏阳初命名的晏阳初中学,经过1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传承晏阳初平教思想的新型校园。在当年晏阳初搞平民教育的李亲顾区域,我们还可以听到晏阳初以及卫生人员倡导控制人口、成功进行节制生育的许多动人故事。直到今天,李亲顾镇的卫生教育和计划生育工作始终走在前列,是河北省命名的改革开放“重点镇”。坐落在城内东大街的晏阳初旧居,2005年已被国务院颁布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中国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就在这个小院里,曾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以及许多动人的故事。在平教会总部所在地贡院,许多重大的活动在这里举行。中国现代戏剧大师熊佛西在这里亲自带领定县平民导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惊心动魄的话剧。在贡院后院揽胜楼,由平教会总部创办的中国近代农村第一座县级电台,80年前就以现代的通讯向广大农村传送了科技、信息、天气预报、商品流通、戏曲音乐等政治、思想、文化、娱乐的春风,使一时蒙沌的定县平民视野开阔,追逐新尚。时至今日,定州人民对新生事物的认识,对改革开放的热烈追求,对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愿望,始终信心坚定,初衷不改。
    80多年前,晏阳初和平教会成员所到之处,我们可以看到:当年晏阳初为了改变民生,开展了生计教育,如今我们的民生已经有了巨大改善,传承晏阳初的平教思想是精神与灵魂的传承,是在普及大教育基础上的包括文化、道德等诸多方面的教育。这些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通过生产教育、文艺教育、卫生教育、公民教育、环境教育、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儒家思想的教育、心灵感悟的教育等,激活了人们原有的创造力,启迪了人们的心智和天然德行,逐渐改变了人们思想中的道德缺失、拜金主义、信仰危机等深层次的问题。通过这些教育,人们的思想受到洗礼,精神得到充实,生活感到精彩。在学校教育方面,由于平教遗风益浓,定州大兴教育之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教育成果显著。学校教育教学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中考、高考、职业教育成绩一直很好,这是晏阳初及平教文化留给定州人民最大的宝贵财富。
    晏阳初的平民教育以及“定县实验”,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接轨的一次有益尝试。晏阳初在定县从开始单纯在平民中扫文盲,识文字,逐渐拓展到推进农业发展,促进农村进步,提高农民素质等各个方面,特别是对农民进行四大教育,以“文艺教育救愚,生计教育救穷,卫生教育救弱,公民教育救私”,传播文明,培养造就新民,这对定州后来的经济、教育、文化、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尤其给我们留下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丰富经验和宝贵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挥洒墨韵颂中山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