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梁勇:打造独具魅力的“大定州”文化旅游圈

时间:2015-09-28 14:20:01  来源:  作者:

 

梁勇
9月25日至26日,第二届中山文化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市成功举办,连续两次参加研讨会的省旅游规划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梁勇接受了本报专访。他从我市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入手,详细解析了定州如何依托深厚的文化积淀,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旅游业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特色鲜明、独具魅力、古韵古风的“大定州”文化旅游圈。
“定州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杰地灵,不仅拥有被尊为‘天下第一塔的’开元寺塔,更有我国北方保存最为完整的定州贡院;不仅有李延年、苏轼、韩琦等历史名家,更有晏阳初、张寒晖、王森然等现代名人,这些丰厚的文化遗产是定州中山文化的亮点,也是定州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梁勇说。定州发展旅游业,必须依托这些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苏轼文化、雪浪石、定州缂丝、中山古都等文化品牌,让文物“活”起来,为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定州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把弘扬定州历史文化、整合文物资源与繁荣定州经济结合起来,大力实施了定州古城项目,使开元寺塔、贡院、文庙、清真寺、晏阳初旧居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串联起来,让“古城、古刹、古塔、古街、古宅”等融为一体。”梁勇表示,就目前而言,定州应按照旅游产业的思维优化资源配置,多借鉴外地成功的经验,全面提升配套服务水平,提高城市旅游功能,打造一个集历史文化、旅游观光和文化休闲、特色餐饮、旅游商品展示购物等多业态于一体的城市旅游综合体,成就定州特色旅游文化品牌,实现“绿色”发展。
“发展旅游业,要把‘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与当地文化特色密切结合起来,让旅游者在吃住行游购娱的过程中,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中山文化的魅力。”梁勇说。苏轼在定州从政期间,创制了中山松醪酒、东坡肉、东坡肘子等名吃,他还创作了《菜羹赋》等特色美食文化名篇,这些都为定州旅游餐饮注入了独特的文化魅力,“定州菜羹”、“东坡肉”等名吃,将让旅游吃出文化、吃出品味、吃出精神。在“住”方面,可以开发贡院科考文化,让游客住科考街,拜魁星阁,修中山文化,圆“状元梦”。另外,定州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资源,要开发缂丝系列产品、定州秧歌、子位吹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实现文化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
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文化产业作为京津冀地区共同扶持和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梁勇说,定州要把握好京津冀一体化的历史机遇,不仅要做大做强市域范围内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还要充分发挥定州作为历史上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品牌价值,把古代区划“大定州”范围内的“定窑文化”、“满城汉墓”等文化旅游要素,科学合理地整合到旅游产业中,让定州旅游更好地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同时,要运用“互联网+旅游”的现代手段、树立“旅游+城市建设”的思维,大胆创意,科学规划,把定州旅游与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品牌推广和产业结构优化整合起来,实现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定州,将成为文化的定州、繁荣的定州,具有旅游文化魅力的定州,成为京津冀一体化时代的旅游文化新亮点。
记者贾旭鸿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