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北宋名将李继隆定州战区建奇功

时间:2018-03-12 14:19:27  来源:  作者:

                                                                      华明琪
    那是一个寒风刺骨的早晨,耶律休哥指挥辽军全部渡过唐河,八万大军列开阵势,旌旗猎猎,呼气如雷;对面的宋军虽然只有万余人,但士气高涨,喊杀声震耳欲聋。李继隆策马来到阵前,手举长剑高喊道:“静塞军的将士们!你们的父母妻儿都被对面的辽兵劫掠了,我们报仇雪恨的机会到了,快快举起你们的战刀,让辽兵尝尝大宋帝国铁骑的滋味吧!”话音刚落,袁继忠一马当先“摧锋先入”,静塞军指挥使田敏率领他的千名铁骑紧随其后,李继隆的万人主力部队在他们身后以锥形阵向八倍于己的敌人冲去!静塞军威锋刚烈,辽军前阵不能撄其锋,迅速被冲开阵形。袁继忠的先锋部队,就像一把利刃刺入耶律休哥的主力,辽军顿时懵了乱成一团,已有溃败之相。随后,李继隆和大将裴济居中,荆嗣、郭守文等为侧翼,乘势掩杀,宋军铁骑冲过之处,无人能挡;弓弩引向之处,辽骑蹶倒;朴刀挥往之人,甲开身裂,辽军大败横尸遍野,宋军一直追杀到曹河,斩首一万五千级,致伤俘获者众多,缴获战马万匹,军器甲仗粮草不计其数。值得表述的是,李继隆与大将裴济平时不和,但此战中,二人均摒弃前嫌奋力拼杀,在与辽兵厮杀时互相照应,因而成为莫逆之交。唐河战役后,辽军南侵的势头被初步遏制。
    次年(端拱二年)七月,威虏军(后改为广信军,治遂城)缺少粮草装备,上表朝廷请求调运。这是怎样的一个情况呢?岐沟关之战宋军失利后,为了防备辽军攻掠,按照朝廷要求于沿边增设城寨,屯兵戍守。威虏军等边城置于平川,与辽界连接,其馈饷由朝廷调运。当时在给威虏军调运馈饷问题上争议很大,以张洎为首的文官提出放弃威虏军一线,收缩防御兵力。以李继隆为首的武将极力反对,提出“威虏军、静戎军等为北面保障,不可废。”事实上威虏军、静戎军的确很大程度上牵制了辽军,加大了宋军的战略纵深。在激烈的纷争压力下太宗皇帝毅然决定给威虏军运送补给,这个艰巨的任务当然由李继隆负责完成。李继隆挑选护送辎重的有孔守正、范廷召、李继宣、裴济、王杲等多名重要将领,以及镇、定两个部署司的精锐兵力一万余人,辎重达数千辆,浩浩荡荡声势很大。
    耶律休哥得到准确情报后,决定亲率三万精锐骑兵深入宋境,偷袭李继隆的护粮大军,欲断绝粮道,劫掠粮饷,一洗唐河战败的耻辱。精明的李继隆对整个行动作了周密部署,保持了相当的机动性和隐蔽性,加之宋军的行动迅速而敏捷,以至于耶律休哥的袭击计划彻底落空,等到辽军来到后宋军已经胜利完成补给任务开始回返了。耶律休哥先输一招,但他不甘心就这样收兵,劫掠粮饷辎重不成,就干脆伏击李继隆的护粮部队,三万对一万来个全歼。于是,耶律休哥率军一路追踪宋军,企图寻找机会发动攻击。
    李继隆针对辽军的行动也做出了相应部署,由副都部署孔守正等将领带领人马埋伏于徐河之北的漕河,都巡检使尹继伦率千人的突击队埋伏于侧翼的丛林中。这个尹继伦魁梧脸黑,骁勇善战,辽人称“黑面大王”。辽军主力和宋军主力相隔约五里,入夜后两军开始待命休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尹继伦的突击队这时紧紧咬住了辽军步步逼近,他鼓励士兵们:番寇侵占大宋的疆土,屠杀大宋的百姓,我们已到了生死关头,现在有两条路选择,一条是奋勇杀敌做个忠义鬼,另一条是弃阵逃跑做个胡地鬼。宋兵们听了热血沸腾,表示决心死战。凌晨天还没亮,辽军防备松懈,开始悠悠哉哉的吃早饭,全然没有觉察死神的降临。尹继伦纵身上马首先发难,带领突击队扑入敌阵,一名皮室军将领迎战后被斩杀,辽军顿时陷入了混乱。尹继伦飞马挥刀冲进帅帐,将毫无防备正在吃早饭的耶律休哥砍成重伤。史书载,“于越方食,失箸短兵中其臂,创甚,乘善马先遁”!耶律休哥在亲兵的护卫下先行逃跑了,但是辽军众多,将尹继伦的突击队层层包围,他们渐渐支持不住连连败退。正在危机之中,李继隆的大部队从四周冲了上来,范廷召、李继宣、裴济、王杲等大将纷纷投入战斗,救下尹继伦的突击队,很快宋军确立了优势,辽军随之大败,“寇兵随之大溃,相蹂践死者无数”。当溃败的辽军退到漕河,埋伏在那里的孔守正率部也出击了,辽军大将达延被斩杀,余众夺路溃奔,自相践踏,死伤无数。宋史记载,此战宋军斩首达到“数千级,获牛马、铠仗甚众”,徐河之战可以算是个大捷了。
    徐河之战,加之先前的唐河之战,辽军主帅耶律休哥的精锐部队,受到重创损失惨重,这也是他和宋军的最后一次决战,两次战役均败于李继隆之手,不能不说是其辉煌军事生涯的遗憾。由此,耶律休哥的锐气大减,他不再狂妄,也不敢再战。可见李继隆在定州战区的军事行动对于辽军的打击很大,此后十年内辽军不敢再冒犯大宋疆土。李继隆作为战役主帅功不可没,两次战役充分体现了李继隆的沉着、机智和勇猛以及独到的用兵艺术,不愧为潘美,曹彬之后宋军阵营之头牌名将。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中山的振兴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