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网络中国节•元宵>>

元宵佳节气氛浓节日市场购销旺

时间:2023-02-03 16:55:07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图为市民正在超市选购汤圆。

  图为超市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制作元宵。

  图为市民正在花圃挑选花卉。

□记者王旭妹、张曼
  “出了元宵节,才算过完年”。元宵节将至,节日氛围浓厚,花式汤圆、花灯等商品俏销。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市民都会通过多种方式庆祝元宵佳节的到来。吃汤圆、点花灯、猜灯谜,一碗元宵一团圆,一盏花灯一场喜,这是人们在新的一年最好的期盼和祝福。
  元宵佳节,我市各大超市、商场备足货源,“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货源稳定、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可控,节日市场呈现一派红火景象。
  吃汤圆
  象征家庭团团圆圆
  记者先后走访我市部分超市,元宵佳节的气氛日渐浓厚。包装精美、各色口味的汤圆映入眼帘,商品专柜中的汤圆种类丰富,前来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前来购物的市民孙志娟说:“汤圆的种类五花八门,根据家人的口味,我都买了一些,一家人吃汤圆团团圆圆。”
  在定州信誉楼超市,记者看到,元宵节的气氛浓厚,汤圆占据了冷冻区的“半柜江山”,有袋装的、有散装的,不同口味的汤圆整整齐齐地放置在显眼的冷冻柜内,还有喜庆的展牌指引顾客前去购买。
  黑芝麻、花生、五仁等经典口味汤圆仍是消费者首选,新品大黄米汤圆、炫彩汤圆、水果口味的汤圆等也因口味独特,备受年轻人和孩子们的青睐。
  “这次我们增加了汤圆新品,比如彩玉八宝玉汤圆,里面的馅料包含八种不同种类的坚果,种类相比之前更多了,新奇口味也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节日期间,我们加大服务力度,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健康的购物环境,让广大群众欢度元宵佳节。”超市供货商理货员董巧娟说。
  在超市的现场制作元宵售卖区,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一边在“滚元宵”的机器前忙着制作,一边售卖。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说:“制作过程很简单,把提前准备好的馅儿粘上水,然后把馅块放入像大筛子似的机器里,倒上江米粉筛起来,随着馅料在互相撞击中变成球状,江米粉沾到馅料表面就形成了元宵。”购买元宵的市民杨静说,现场看到了元宵的制作过程,吃起来也更放心。
  除了汤圆热销以外,我市商超、市场内各类新鲜果蔬、肉、禽、蛋等消费品货源充足,各类商品价格平稳,浮动不大,呈现出购销两旺的红火景象。家住通达小区的居民王素英说:“蔬菜水果和肉类价格不算太高,购买了很多食材,回去和家人过个团团圆圆的元宵节。”
  选花灯
  寄托节日美好祝愿
  记者了解到,元宵节将至,花灯等饰品也俏销市场。记者在崇文街看到,商铺门前各大纸箱里装满了各种花灯,门前悬挂展示的塑料花灯主要以卡通兔的图案为主,芭比娃娃、小猪佩奇、汽车、飞机等造型新颖、用料环保,深受小朋友的喜爱,不时有经过的市民驻足挑选。
  “这种红色的塑料花灯20元一对,名字分别是‘五福临门’和‘新春快乐’。它旁边这种普通大小的10元一对,拎出门,回头率特别高。”在崇文街一家玩具零售店内,营业员正在向前来购买花灯的市民张阳介绍。
  张阳告诉记者,小时候过元宵节,必定会点上一盏奶奶做的面灯出门找小伙伴玩耍,自己往往等不到灯芯燃尽,就迫不及待把面灯吃掉。如今奶奶年纪大了,元宵节也不再做面灯了,自己就会挑上几盏漂亮的花灯挂在家里,既是装饰品,又能让人感受到喜悦和安详,是一种对儿时的回忆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消费者的文化认同感、自信感越发强烈,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及传承也越来越重视,因此花灯这类富有强烈节日气息的商品销量大增。
  逛花市
  添彩增香成时尚
  记者来到东关丽绣园花卉种植基地,一股清香扑面而来,温室大棚里一派生机勃勃、争奇斗艳的景象,众多市民置身在花丛中选购心仪的绿植和花卉。商家一边招呼顾客,一边为绿植和花卉浇水,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更加注重精神享受,养些花花草草在家里,心情都会变得愉悦。元宵节就要到了,我想提前买些颜色鲜艳的花卉把家里装扮一番,买了几盆长寿花和红掌。”市民杨海清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从年初开始,花卉市场上的蝴蝶兰、杜鹃、仙客来、红掌、铁皮石斛、花开富贵、一帆风顺、君子兰等花卉一直比较热销,这些品种的花卉形态好、寓意吉祥,不仅能够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摆放在家中还能起到净化空气、点缀居室的作用。
  “从春节前后到元宵节前后,无论是批发还是零售,销量都较平时高出许多。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环保意识增强了,购买绿植和花卉,逛花市、赏花购花逐渐成为节日消费的一种新时尚。”花卉基地老板王丽英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