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网络中国节•清明>>

清明植树寄哀思 文明祭祀倡新风

时间:2022-04-01 13:53:44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广大城乡居民: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祀先人寄哀思。清明节是慎终追远、感恩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也是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移风易俗的重要时段。为弘扬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新风、筑牢疫情防线、预防森林火灾、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向广大城乡居民提出如下倡议:
       做绿色祭祀的拥护者。踏青遥寄、植树祭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先人墓前或周围,亲手栽下青松翠柏,既能表达怀念之情、思念之意,又能使墓前四季常青、春意长存。种下一株树苗、培植一方绿土,用生机勃勃的植物来祭奠先人,让先人的生命换一种方式延续,既能保护环境,为绿水青山添加一抹绿色,又能让祭奠先人更有意义。带着孩子共同植树祭扫,有助于养成孩子的感恩之心,树立热爱自然亲近自然的观念,营造一个绿色清明的环境。
       做安全祭祀的践行者。平安就是对亲人最大的告慰。清明节是火灾多发季节,传统的祭祀习俗,不但造成环境污染,还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让我们用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等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取代传统的香烛、纸钱、鞭炮,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纸钱、香烛等祭品,避免造成火灾等安全事故,共度一个平安清明。
       做文明祭祀的带头者。提倡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带头低碳祭扫、生态追思,摒弃扫墓祭祖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自觉抵制迷信行为和铺张浪费的祭拜陋俗,通过献花、植树等方式来怀念先人、祭拜逝者。同时积极向亲朋好友宣传文明健康环保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环保的行为,共度一个文明清明。
       祭扫重在心、不在形。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文明祭祀、安全祭祀、绿色祭祀、节俭祭祀,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为建设美丽定州作出积极贡献。
定州市民政局
2022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