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网络中国节•清明>>

庞村镇北陶邱村 开启文明祭祀新风尚

时间:2022-04-02 14:05:10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薛宁 刘子祎

“大家注意了,清明节将至,提倡鲜花祭祀、无烟祭扫。另外,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大家注意不要聚集,不要聚餐,不要串门,出门戴好口罩……”每天早中晚,庞村镇北陶邱村的高音喇叭都会循环播放有关文明祭祀和疫情防控的宣传提示。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扫墓祭祖、缅怀亲人、追思哀悼的传统节日,也是防控疫情、移风易俗、预防火灾的重点时段。文明、绿色、安全,已成为清明祭祀关键词。

说起文明祭祀,就不得不提北陶邱村始建于1972年的生命纪念堂,这可是当时当地移风易俗的典型代表。该生命纪念堂曾被列入我市殡葬改革试点,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表彰。

北陶邱村生命纪念堂采用仿古外观,肃穆大方,院内两侧为村民祭奠的地方,堂内设有骨灰安放盒。据了解,1969年,北陶邱村率先实施殡葬制度改革,倡导火葬。1972年,北陶邱村为纪念革命先辈,在村内修建了烈士纪念碑,并以此为契机,紧邻烈士纪念碑建造了庞村镇首座生命纪念堂,自此开始全面推行火葬。

“2014年,村民们集资对纪念堂进行了拆除重建;2019年,省民政厅拨款19万元支持纪念堂修缮,改善了纪念堂室内结构,完善了电力、消防、路面等基础设施。”北陶邱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立辉介绍,“同时,我们还设有专门的清扫人员,每当有人祭奠后都会立即清扫干净。”

自纪念堂建成以来,逢年过节村民们都会来到纪念堂进行祭奠,这个传统一直延续至今。骨灰安葬由“入土”到“入堂”,生命纪念堂的建设,服务了村民,解决了坟墓占用耕地问题,全村2830亩耕地上看不见1个坟头和墓碑。

北陶邱村通过建设生命纪念堂,既节约土地,又减轻村民办丧事的经济负担,方便了农耕,助推了移风易俗,弘扬了厚养薄葬文明新风,让农村传统祭祀风俗向“文明低碳祭扫”转变。

同时,该村红白理事会成立后,积极引导村民红白事简办,拒绝铺张浪费,办红白事时,烟7元1盒,酒不超过20元1瓶,酒席不超过20桌,切实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

红白事简办、厚养薄葬、文明祭祀……让北陶邱村移风易俗工作有声有色。

北陶邱村只是庞村镇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庞村镇先后组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逐户发放移风易俗相关宣传资料11000余份,在各村微信群不定时发送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并利用智慧大喇叭定时宣传播放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等音频,在全镇形成风清气正、文明祭祀、拒绝浪费的文明新风尚。

清明节即将到来,庞村镇镇长耿文利表示,清明节期间,该镇将以文明祭祀工作为抓手,不断推进全域移风易俗,全面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记者薛宁、刘子祎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清明,这样做!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