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新春走基层>>

相约冬奥·新春走基层 | 助力冬奥,新技术供暖年节省供暖费300多万

时间:2022-02-14 16:16:32  来源:河青新闻网  作者:杨利军

“绿色”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理念之一,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大赛区26座场馆的电能全部是由张家口的风能、光能转化而来的绿色能源,实现了“绿电”全覆盖。冰天雪地时节,供暖能否做到“绿色”呢?记者走进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采访了可再生能源风电供暖示范项目。这项技术正应用于北京、张家口赛区部分场所。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内的供暖就是靠这两台电极锅炉.jpg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内的供暖就是靠这两台电极锅炉。

在位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内的固体储能供热技术研发基地,两台16兆瓦的电极锅炉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两台锅炉不用于其他燃煤、燃气锅炉,用电作为能源动力将水加热,从而对学校进行供暖,这项供暖技术正是该校研发的高压风电电极锅炉液体蓄热供热技术。

微信图片_20220213093529.jpg

“之所以说是风电点击锅炉液体蓄热供热技术,是因为我们这两台锅炉所用的电全部来自于张北的风电,可以说,我们的供暖是‘绿色’的。”河北建工学院院长师涌江介绍,能源中心现有供热设备两台16兆瓦电极锅炉两台,已建成蓄热水箱两个,共计1300立方米。目前,校区完全采用可再生能源(风电)供热,实现供热零污染。使用蓄热水箱在谷电时段蓄能,峰电时段蓄热水箱放热。学院28万平米的供热全部采用了这项技术。

“原来用张家口热力管网供热的时候,学院一年的供暖费用是900万,现在我们自己用这项技术,一年550万就够了。”师涌江说。

微信图片_20220213093554.jpg

“我们这个可再生能源(风电)供暖示范项目于2017年建设,利用张北地区风力发电为学校28万平米建筑供热,晚上储能同时送热,白天送热,用学校师生自己研发的储能蓄热技术在用户端按需供热,真正做到了政行企校、产学研用相互融合,实现节能减耗。”师涌江介绍说,除安装了相关设施设备外,学校师生还研发了高压风电电极锅炉液体蓄热供热技术、固体储能供热技术、空气源热泵供热技术,通过多种技术的应用为可再生能源供热提供示范及借鉴,同时实现了节能运行、性能优化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213093601.jpg

“这个项目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为风电供暖技术奠定了技术基础,完善了储能供热数据链,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也是我们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师生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的一点实实在在的贡献。”师涌江说,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崇礼的部分供暖用的就是这种“绿色”供暖技术。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