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莫做生活中的“偷菜人”

时间:2009-09-16 10:58:22  来源:  作者:

  目前,一款名为“开心农场”的休闲交友游戏风靡全“网”。用户在虚拟农场里种植蔬菜和水果,果实成熟之后,如果不及时采摘,就会被朋友偷摘。更有媒体报道:有网友称,“以前还从没偷过东西,在网上‘假偷’不过瘾,去地里偷南瓜比网上刺激多了,我们一起去试试”。于是乎,几个人趁着夜色去老乡地里偷瓜,被逮个正着。
  笔者认为,“开心农场”这种游戏由于提供了从播种、耕耘到收获的全程参与机会,可以为人们提供乐趣,并强化人们的劳动意识。但它提倡的“偷”却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误导作用。因为偷窃是一种违法行为,会给人带来“耻感”。当我们经常在网上“偷菜”,在道德上“耻感”会降低,在法律上意识会淡漠。因此就有人把游戏中的情节移植到现实中来,做出了违法的事情。
  现代都市中,人们的生活、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大家在“偷菜”游戏中以一种不被现实社会认可的方式娱乐,在享受刺激的快感中缓解和释放压力,同时还满足了人们的某种好奇心和占有欲。因为“偷”在网络中是不犯法的,大家可以将现实中的压力、焦虑、愤怒等负面情绪通过“偷”进行安全地发泄。殊不知,过度沉湎于“偷菜人”的角色,在潜移默化中,游戏世界里娴熟的“偷技”正在悄然影响着人们的现实生活。在此奉劝网民:玩游戏应注意节制, “开心农场”种植的乐趣可以充分享受,但不要享受“偷”的乐趣。也希望相关的网络企业在提供游戏时,能够改变游戏规则,对“偷菜”加大“处罚”力度,并与现实生活的社会道德结合起来,正面引导网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