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玩笑中捕捉商机

时间:2009-12-11 11:01:20  来源:  作者:

    一个养猪场的老板到饭庄、酒楼收集残羹剩菜喂猪,因为剩饭里有食客丢下的竹制牙签,猪吞食以后经常会发生胃受伤的情况。猪场老板开玩笑说:“牙签要是能改成土豆淀粉制作的该多好,用完了丢在剩饭里,可以被溶化,我的猪就不会伤到胃了。”这句话传到环保部门一位官员那里,他觉得可行,于是制定优惠政策,大力倡导和支持。时间不长,就有厂家生产出了可食性牙签。紧接着,这种可食性牙签便在韩国普及开来。
    无独有偶,德国的哈夫公司十分善于从顾客的玩笑、闲聊中捕捉信息,并享有“抢新鲜公司”的雅号。公司经理和高级职员每天半日坐班、半日深入社会“游逛”。有一次,公司管理部部长在看戏时,听邻座的一对情侣开玩笑说:“你能给我买一顶带大朵白花饰物的绒帽和一只双背带的背包吗?我们公司的好多人都想买这种东西!”这位部长马上走访了各家商店,得到的回答是,“没有货。”于是他连夜找来几位设计师设计。一星期后,这两种新产品便摆到商店的柜台上,十分抢手。
得体的玩笑,可以松弛神经,活跃气氛,有时还蕴藏着商机。作为精明的企业经营者,除时时留意市场的动态和变化外,更要做个有心人,从消费者的玩笑、闲谈、牢骚等话语中捕捉商机,从而开发和生产出广受消费者青睐的产品。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