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各扫门前雪”彰显市民素质

时间:2009-11-12 11:49:58  来源:  作者:

    瑞雪兆丰年,这场罕见的大雪在带给人们丰收希望的同时,也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清晨一大早,环卫工人、市区沿街的商户等市民,纷纷拿起铁锹和笤帚清除各自门前的积雪,一场让人叹为观止的全民清雪大会战让城市的交通顺畅起来,方便了行人和车辆。商户门前经“各扫门前雪”,积雪已经被“改装”成大大小小、千姿百态的雪人,既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又使方便了通行,彰显了这座古城市民应有的文明素质。
    但是,有一部分沿街商户对此视而不见,就是不清理自家门前雪,很多地方白雪已被踩踏成结实的透明冰块,有的商户则把门前的积雪堆到马路上……走在街上,一地“鹅毛”,车流蜗行;道路一片乌色,泥泞不堪,没有漫天飞絮带来的俊逸和洁净,却滑倒过往行人无数,成为街头一道不美丽的风景……
    随着公共领域的扩展,私域的范围越来越小,公民的所有行动都具有了公共性质,个人在做好分内之事时,不知不觉中也为社会做了贡献。“各扫门前雪”就可以称为个人修养在公共领域的价值彰显,这类行为在人类聚居的城市里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城市环境需要市民共同维护。当每家每户每个单位都能清理好各自门前的积雪,集腋成裘,我们的城市一定会在最短的时间恢复畅通,我们的城市也会因这雪而变得更加美丽、动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