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科技培训要有“新鲜菜”

时间:2009-11-05 15:11:09  来源:  作者:

    日前在乡下采访时,遇到农业技术培训班开班,一位农民告诉笔者:“辣椒、西红柿等大棚蔬菜,许多村民都种植多年,经常学习栽培、管理技术。但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俺们老百姓更需要市场潜力较大的‘新鲜菜’”。
    近年来,农民主动学知识、学科技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涉农部门也纷纷下乡开办农技培训,为农民朋友送去发家致富的“科技套餐”,取得了明显效果。但随着农村经济的迅猛发展,许多农民并不满足于现状,而把目光盯在名、特、优农产品上,希望学习科技含量高、适销对路效益好的种植、养殖技术。然而不少农技人员在培训时往往“跟着感觉走”,或者“老调重弹”,自然受到农民的冷落。?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把农业推向市场,农技人员是一支不可缺少的生力军。笔者认为,承办单位和部门在组织培训前,要深入到村屯、田间展开调研,贴近农业发展实际,围绕当地优势产业,开展农民最需要科技知识和适合农民“胃口”的实用技术培训。同时,相关管理部门也要督促农技人员切实加强新业务、新技术的学习和运用,与时俱进地给自己“充电”,有的放矢地更新、丰富授课内容,做到因地制宜、因需施教、因势而变,适时让农民群众吃上农技“新鲜菜”,掌握更多更好的致富“门路”和种养技术,真正把握农产品市场的主动权,开辟农业增产、农村增效、农民增收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村务公开莫断档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