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像抓工业那样抓服务业

时间:2014-02-11 10:04:12  来源:  作者:

───七论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
本报评论员
在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赵志栋明确要求,要根据省直管带来的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决定像抓工业那样抓服务业,集中精力抓好6大板块,力争今年在2─3个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发达地区实践证明,抓住了服务业,就抓住了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推动服务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我们责无旁贷,必须像抓工业一样,全面谋划,突出重点,大力推进,扎实打好服务业提速战。
多年以来,工业一直在我市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然而,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不断提升,加之转方式、调结构政策的不断深入,特别要改变经济增长过多依赖工业拉动的格局,改变高耗能、高排放的格局,像抓工业那样抓服务业,成为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事实上,工业低端分散、大而不强、质量不高、能耗偏高,困扰经济转型升级的这些问题,都能在服务业上找到“病根儿”。因此,我们必须认识上要到位,行动上不缺位,通过实实在在地下本钱,花气力,积极探索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让第三产业在合适的环境中迅速成长壮大,成为支撑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柱。
加快发展服务业,壮大第三产业,是拓展定州发展新空间、新路径、新动力的现实选择。像抓工业一样抓服务业,关键是要做到像重视工业一样重视服务业,像抓新兴产业一样抓现代服务业,像搞园区建设一样搞服务业集聚区。具体讲,就是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吃透上情、把准市情、掌握下情,真正做到以科学规划统筹服务业发展,编制出一批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规划,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商贸物流、总部经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电子商务、教育卫生“六大板块”,加快形成更多发展有特色、带动能力强的集聚区。同时,要以重大项目拉动服务业发展,在服务业大项目引进和建设方面实现大突破。
八十年代领导干部不懂农业、抓不好农业不称职,九十年代不懂工业、抓不好工业不称职,在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形势下不懂服务业、抓不好服务业也是不称职。全市上下应充分认识发展服务业的重要战略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新征程中,只要我们横下一条心,坚定必胜信念,真正做到像抓工业一样抓服务业,拿出加快发展服务业的突破性举措,就一定能够实现服务业突破性跨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