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文明祭扫渐入人心

时间:2014-04-04 09:37:05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李勤英)清明节是人们缅怀亲人、祭祖扫墓的传统日子。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清明节祭祀高峰的来临,一些市民纷纷选择用鲜花取代烧冥纸进行祭祀活动,各类祭祀花卉也出现销售小高峰,其中,太阳花和黄、白菊花成了最俏销的品种。
4月2日上午,记者走访中山路、中山公园附近的多家花店看到,白菊、黄菊、百合等素颜花卉品种都被摆放在花店最醒目的位置。各鲜花店纷纷推出“安详”、“永恒”、“怀念”等多种主题祭祀花篮,一些花店刚刚包装好祭祀用的各色菊花花篮和花束,即被清明祭祀的人取走。至于鲜花的销量,花店经营者表示,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七、八个花篮,鲜花价格涨幅不大,优质的大朵菊花每支比去年涨了1元钱,一个花束的价格在30元左右。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清明祭祀时通常要燃放鞭炮,焚烧纸钱。但这些祭扫方式容易引发火灾,造成环境污染和噪声污染。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在墓区燃放烟火相当危险,祭祀时燃放烟花爆竹常常会把墓园内的花草植被熏死不少。一般情况下,清明期间每天10时至16时是祭祀人数最多的时候,这段时间也是火灾防患难度最大的时期。
据中山福寿园负责人介绍,为避免扰民,园区内禁止燃放大型炮仗。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文明祭扫的普及,园区内燃放鞭炮和烧纸钱的比以前少了,代替纸钱的是摆放在墓前的几柱香,或是几束节日鲜花。真爱花艺店员工正在制作祭祀花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