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争做文明人 共建文明城―――九论扎实开展“多城联创”

时间:2017-04-17 10:34:34  来源:  作者:


    要建文明城,先做文明人。提高人的全面素质,使城市居民达到现代文明的要求,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根本的要求。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让文明新风在中山大地蔚然成风,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就能指日可待。
    市民文明素质体现一座城市的内涵和气质,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未来的发展高度。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不仅仅是为了争几个荣誉,夺几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幸福指数,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综合竞争力。为此,我们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不仅要在硬件建设上大投入、上水平,还要在“软环境”建设上抓管理、促提升,大力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工程,扎实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行业创建,人人争做文明礼仪的先行者、新风正气的引领者,以一言一行树立定州形象,以一举一动彰显定州文明。
    争做文明人,共建文明城,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促民风、树新风。党员干部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言谈举止、行为作风体现着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形象,起着示范引领、上行下效的作用。各部门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向不作为乱作为“亮剑”,向低效率低效能“开刀”,真正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窗口”文明亮起来,把行业新风树起来。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开展“爱定州、重实干、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身先士卒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模范带头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积极主动同不文明行为作斗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树新风、讲文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广大人民群众是主体,每一位市民的文明指数,决定着城市文明的指数。要坚持在创建中育人,在育人中创建,进一步深化各单位、各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增强全民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和自律意识,全面推进文明定州、诚信定州建设。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市民从细处、小处、实处做起,从不闯红灯做起,从不随手扔垃圾做起,从讲究社会公德做起,从基本规范做起,处处讲文明、时时讲文明、事事讲文明,争做文明市民,共建文明城市。
    市民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让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创城中来,争做文明人,共建文明城,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献计出力,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