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扶贫暖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积分“兑出”贫困群众好生活

时间:2020-04-24 13:57:36  来源:  作者:


贫困群众展示扶贫暖心超市积分券 记者张玉凤、庞佳艺 通讯员要佳乐
    “自觉爱护公共卫生和村容村貌,不乱倒垃圾、乱堆粪土、柴草等。9分。”
    “注重户容户貌,房前屋后、院落客厅等干净整洁,讲究个人卫生,言语文明。9分。”
    “积极进行就业、创业,每月收入显著增加。9分。”
    ……
    4月15日,高蓬镇钮店社区扶贫暖心超市已经正式运营整整一个月。当天上午,由帮扶责任人、村“两委”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和部分村民组成的积分评定小组,到建档立卡脱贫户家中现场逐一评分。
    “扶贫暖心超市”是高蓬镇在市扶贫办的支持、指导下,为巩固和扩大扶贫脱贫成果,聚焦“扶志扶智”,激发建档立卡脱贫户内生动力,而探索成立的扶贫新模式。
    扶贫暖心超市服务范围为建档立卡脱贫户。积分评定以户为单位,涵盖全部家庭成员,评定标准涉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内生动力、配合工作5个方面。
    社区主管民政的“两委”干部张立新告诉记者,目前,钮店社区共有10家建档立卡脱贫户。每月基础分值为100分,根据脱贫户的具体情况,实行因类定档、因人施策,因此,每户与每户的评分标准与分值也就不同。
    “这次我们评定小组一共16个人,按照每户的评定标准,逐一核对评分。最后对评议人的评分各去掉一个最低和最高值,剩下的取平均分,这就是最终积分。”张立新说。
    “张新楼家82分,张志芬家79分,张同军家79分,张海荣家78分……”
    4月15日下午,在高蓬镇钮店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张立新按照得分情况为其发放了专门制作的“扶贫暖心超市积分券”。之后,按照1分抵现金1元的标准,脱贫户持积分券就可以到扶贫暖心超市兑换相应的实物,实现价值转换。
    “没有想到,把家里卫生打扫干净了、了解扶贫政策,就能得分儿,到超市换取需要的日用品,党和政府想着我们贫困户,真是暖人心。”赵占平今年71岁,和老伴儿两个人带着一个小孙女,这次评分他得了74分,对于下次的评分他信心满满,“这次评分我还有不足的地方,下次我一定努力取得高分。”
    扶贫暖心超市的设立,实现了由保姆式帮扶到奖励式帮扶,激发起了脱贫户的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引导脱贫户通过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的新路子。
    据市扶贫办主任锁红介绍,目前除了钮店社区,我市还在东亭镇元光村建有1家扶贫暖心超市试点。在试点建设的基础上,我市将总结“扶贫暖心超市”硬件建设、资金筹集、日常运营、规范管理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创新做法,最终将扶贫暖心超市逐步在全市铺开推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