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6-09 22:48:48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春红

本报讯(记者张春红)6月8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以“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检察听证新闻发布会,介绍检察听证工作概况和2020年以来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听证工作,在省检察院统一部署下,检察听证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共对11件案件组织了听证会,这些案件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充分发挥了检察听证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为民、提升检察公信力的重要作用。检察机关组织的听证会中,公开听证8件,不公开听证3件。公开听证主要集中在拟不起诉案件、司法救助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不公开听证主要集中在涉及未成年人的拟附条件不起诉案件。检察听证工作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支持,共邀请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在内的听证员55人次参加听证会。下一步,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司法办案机关的沟通配合,共同做好听证审查工作。通过专题授课、典型案例、现场观摩等形式,对检察官进行听证培训指导,更新司法办案理念,提升检察官办案能力。进一步完善设施,加强检察听证室建设,方便公众参与。坚持“应听尽听”,将检察听证作为常态化工作,做到听证审查工作全覆盖,真正让听证成为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效、促进司法公开公正的重要抓手,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度。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