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沟里惨案

时间:2021-04-02 13:55:34  来源:  作者:

       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日本军国主义全面发动了侵华战争。日本侵略者首先以铁路要冲为基点,沿着平汉铁路迅速南下,控制铁路枢纽,占领沿线城镇,由线到面,蚕食进攻,疯狂地对中国人民进行屠杀和榨取。
       沟里村,位于定县城西南10多华里,紧靠平汉铁路东侧。日本侵略者为确保后方交通运输线,在平汉路两侧普遍制造“无人区”。因此,紧靠铁路沿线的沟里村,便首当其冲的成为日本侵略者洗劫的重点。沟里大惨案就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发生的。
       1938年农历1月12日,沟里村人民还沉浸在新年春节的欢乐气氛中。上午十点来钟,人们刚吃过早饭,突然从铁路上传来了列车的汽笛叫声,铁路沿线的人民群众早已习惯了列车的声响。此时此刻,人们更把列车的汽笛声视为春节欢乐的乐曲。但谁也没有料想到,这竟是日本侵略者对沟里村的广大人民群众敲响的催命丧钟。随着列车的汽笛声由远而近,只见两列铁甲车,沿平汉线从南北对面疾驰开来,相会于沟里村近旁的路段上突然停住,驻定县西关日本侵略者新美部队及日本侵略者满铁路队的鬼子兵,荷枪实弹象恶魔一样蜂拥从铁甲列车上跳下,即刻从四面把沟里村重重包围起来,并迅速进攻,突然闯进了这举家欢乐的和平村庄。
       日本侵略者整整进行了一整天的屠杀,太阳将落西山了,鬼子们才得意忘形的撤走。日本侵略者在沟里村彻底执行残无人性的“三光”政策,不但凶恶屠杀人民群众,残暴践踏妇女同胞,而且还放火烧着了全村的房屋。当时全村共160多户人家,没有一家的房屋不被鬼子放火烧着,浓烟滚滚,大火冲天,火海片,十数里外即可看见。人们辛勤多年的财物完全在鬼子放的大火中化为灰烬。凶恶残忍的日本鬼子虽然在当日黄昏撤走,但这群野兽对惨遭浩劫的沟里人民并没有就此放下屠刀。13日开始,每日两次包围沟里这个蒙难深重的村庄,反复对躲避和逃脱当日毒手的人民群众进行捕杀,妄图斩尽杀绝。这样每日两次烧杀,一直持续了11天之久。经过数次血洗,沟里村没有一间完整的房子,没有一点能用的财物。留给人民的只是死尸遍地,碎砖烂瓦,颓墙断壁。
       在日本侵略者十多天无数次的践踏下,沟里村整个变成了一片焦土废墟。人民的鲜血遍地,群众的尸骨成堆。118名无辜群众被敌寇杀害,死亡率占全村总人口的15.2%;120多人受重伤,占总人口数的15.5%,8户被斩尽杀绝,占全村总户数的5%;伤亡总计占全村总人口的31%。1130多间房屋被烧成焦土,占全村总房屋数的100%。36万多斤粮、83000多斤花生、72000多斤棉花和不可数计的家具财产都化为灰烬。这一笔笔血债,只是当时人们的一个粗略统计。
       (根据《定州风云》《定州丰碑》整理)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北疃惨案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