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北疃惨案

时间:2021-04-06 13:33:44  来源:  作者:

       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日本军国主义全面发动了侵华战争。日本侵略者首先以铁路要冲为基点,沿着平汉铁路迅速南下,控制铁路枢纽,占领沿线城镇,由线到面,蚕食进攻,疯狂地对中国人民进行屠杀和榨取。1938年5月,中共定南县委建立,宣传抗日救国,开展群众运动,发展党的组织,创建抗日武装,建立抗日政权,巩固和扩大抗日根据地,不断打击敌伪,袭扰县城,成绩显著,1939年被中共冀中区委和冀中行署授予“抗日模范县”光荣称号。
       1942年,抗日战争进人最艰苦阶段。侵华日军推行治安强化,进行“铁壁合围、拉网扫荡”、“纵横张网、对角清剿、反复合击”和“长途奔袭”。中共定南县委转移到北疃一带,领导党政军民,灵活制约,巧妙周旋,凭借村中地道,与敌展开地道战,给日伪军以沉重的打击。
       北疃村位于定县城东南50里处,有200多户人家,与南疃只隔一块坟地,北、西、南被沙河环绕。
       北疃人民在县委和区、村党组织的领导下,男女老少齐动员,开挖了连村地道。东通解家庄、西城和赵庄,南连南疃、东湖村,形成地下交通网。北疃民兵英勇善战,配合八路军17团、18团和县大队,不断出击敌人。1942年,中共定南县委从李亲顾转移到北疃村。北疃成了抗日中心。日寇视北疃为眼中钉、肉中刺。
       1942年5月27日清晨,上坂胜令所属大江部队日伪军2000人突袭北疃。我方早已获得情报并作了部署:由定南县县大队政委赵树光率一、三中队、三个区小队及各村民兵就地迎战,其余人员由县委书记赵铁夫和县大队长范栋申带领,到东湖等村钳制敌人。
       日军从村东北口、东南口和东面三路夹攻北疃村。我抗日军民英勇顽强,打退敌人七次冲锋,毙敌200余人,战斗异常惨烈。三中队长王登云战死。县委宣传部长范小康牺牲。战士王洛年胳膊被打断,他抱着一颗地雷滚向敌群。午后,我薄弱阵地——南疃、北疃结合部被攻破,我方已弹尽援绝。赵树光下令撒入地道。
       日本鬼子和汉奸像饿狼似的扑向北疃村,对手无寸铁的人们进行惨无人道的大屠杀。
       毒杀:由于汉奸出卖,敌人发现了地道口。他们将地道掘开,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向洞内施放大量毒气。避难于地道内的军民,大部分中毒殒命。
       虐杀:对地面和爬出地道的群众,敌人则施以机枪点名、刀砍、刺杀、火烧、棒杀、狗咬等手段。
       奸杀:日寇肆意强奸妇女,将妇女强奸后用刺刀刺死,更残忍的是将怀孕的妇女奸污后用刺刀剖腹,将血淋淋的胎儿挂在树梢上。
       鬼子的烧杀奸淫在北疃村持续了两天一夜。
       5.27大惨案,北疃村火光冲天,硝烟蔽日,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在这片土地上的无辜百姓惨遭屠戮。八百具死者遗尸横卧在被鲜血染红的黄土地上,一千余屈死的冤魂在向人们诉说着日本野兽的罪行。5.27大惨案,日寇杀死我军民1000余人,奸污妇女35人,因奸致死6人。我县大队、区小队伤亡殆尽。仅200多户的北疃村就被杀绝24户。
       惨案发生后,我定南县县长李守真等立即赶赴北疃,安置善后,掩埋尸体,救助孤老。目睹惨状,人们都掉下了悲愤的眼泪。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发表通电,《晋察冀日报》发表文章,揭露日本强盗,呼吁全世界正义的人们声讨和制裁日本法西斯反人类的滔天罪行。中共定南县委召开“大定会议”“七级会议”和“赵庄会议”,研究形势,制定对敌斗争策略,恢复和重建各级抗日组织,继续抗击日寇。
       北瞳惨案激起了广大群众对日本侵略者的无比愤慨,他们把对日寇的深仇大恨化作抗战到底的无穷力量。更多的群众投人到抗战洪流中。人们总结经验,改变斗争策略。北疃村作为抗日堡垒,依然屹立在冀中平原上。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946年,远东国际法庭开庭,东条英机等七名日本战犯被处绞刑。195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在沈阳开庭,依法对残害定县人民、制造北疃惨案的罪魁祸首上坂胜进行审判。在铁的事实面前,对制造北疃惨案的罪行,上坂胜供认不讳,低下了罪恶的头,当庭向证人下跪,请求法庭把他交给北疃村民惩处,以洗刷他的罪恶。法庭判上坂胜有期徒刑18年,用正义的判决告慰1000余屈死的冤魂。
       1946年,为纪念5·27惨案的死难同胞,修建北疃烈士陵园。在青翠的柏树下,一千多名死难者长眠在墓地,陪伴着生养他们的家乡故土,向人们诉说着异邦侵略者凌辱屠戮中国人民的罪行。北疃烈士陵园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每逢清明时节,日本友人、各界人士到这里缅怀先烈,祭奠英灵,向死难烈士致敬默哀。
       (根据《定州风云》《定州丰碑》整理)

责任编辑:
下一篇: 革命英雄杨银山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