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清风店战役

时间:2021-04-12 10:24:40  来源:  作者:

       清风店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察冀野战军在地方武装、民兵和广大群众的配合下,在以西南合村为中心的清风店地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运动歼灭战。
       1947年秋,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全国范围内进入战略反攻。晋察冀野战军为配合东北野战军的秋季攻势,主动出击平、津、保三角地区,以牵制华北之敌。蒋介石亲赴北平督战。他电令驻守石家庄的罗历戎率其第三军北犯,企图与保北之敌相呼应,夹击我军。
       我晋察冀野战军前敌委员会决定:以一部继续在保北阻击敌人,主力部队南下,力争在方顺桥以南地区歼灭敌第三军。罗历戎于10月16日率其第三军北犯。17日18时许,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杨得志下达命令,留第5、7、8旅和冀中独7旅在保北阻击牵制敌人,其余第4、6、9、10、11、12旅,分东、西两路绕过保定,疾驰南下。各级指挥员和政治工作人员穿行在行军队伍中,作政治动员工作。战士们扛着机枪,背着背包,喊着“活捉罗历戎”“为人民立大功”等口号,白天冒着敌人飞机的轰炸,晚上摸着黑路,以昼夜强行军200余里的速度疾进到清风店一带。部队先后与敌接触,至20日2时,各部队完成对敌人的战役包围。
       10月17日,接到袭扰、牵制由石家庄北犯的国民党第三军的命令,我独立旅和冀中、冀晋军区等地方部队及解放区党政领导,在短时间内动员和组织了定南、定北、安国、安平等县的民兵数万人。他们埋地雷、挖大沟、打伏击,不时侧击敌人,迟滞其前进,为主力部队南下赢得了时间。
       20日拂晓,我向敌外围发起攻击,先后攻下北合、清风店、于合营、胡房和大、小瓦房。21日4时,我33门大炮猛攻南合营守敌,激战40分钟,将敌全歼。同时,袭击高家佐,攻克东、西同房,迫敌龟缩到西南合。攻克南合营,打破了敌三军梅花型防御体系,动摇了敌人坚守待援的信心。
       在围攻敌第三军主力的同时,杨得志司令员令陈正湘、李志民指挥第5、7、8旅及冀中军区独7旅在徐水南北地区构筑阵地,阻敌南下增援。从19日开始,敌兵团司令李文指挥其共计19个团,以密集队形向我阻援阵地连续冲击。我军在“挡住敌人,保证保南决战胜利”的口号鼓舞下,以近战火力和白刃格斗,与敌反复冲杀。直至22日上午,清风店地区歼灭战胜利结束,南援之敌付出伤亡4200余人的代价,未能前进一步。
       22日3时40分,总攻开始,炮声轰鸣,枪声响成一片,烟幕笼罩在西南合上空。罗历戎亲自督战,以密集队形接连向我反扑。在炮火掩护下,战土们从四面八方攻入西南合村,逐院逐房争夺。随即,我突入敌军部,打乱了敌指挥系统,将敌第三军各个击破。中将军长罗历戎,中将副军长杨光钰等被活捉。
       清风店战役,蒋介石第三军军部及主力第7师、第16军22师66团被我全歼,无一漏网。我第10团、12团和16团荣立集体大功。1948年2月,为纪念清风店战役的胜利,在西南合建立烈士陵园,现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清明时节,各界人士和青少年来到这里,缅怀先烈,祭奠英灵,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清风店大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察冀野战军转入战略反攻后取得的第一个大胜利。它给华北之敌以致命的打击,直接配合了展开秋季攻势与横扫北宁线的东北野战军。全歼蒋介石第三军,为解放石家庄奠定了基础。
       清风店战役的胜利,表现了我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清风店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胜利。广大民兵和群众积极参战支前,是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
       (根据《定州风云》《定州丰碑》整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