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西建阳村走出来的人民艺术家张寒晖

时间:2021-04-13 09:59:16  来源:  作者:

       
       张寒晖(1902年-1946年),原名张兰璞,定州市大鹿庄乡西建阳村人。抗日战争爆发后,张寒晖以强烈的爱国热情创作了著名抗日歌曲《松花江上》,产生了巨大影响,被誉为“人民艺术家”。
       1902年5月5日,张寒晖出生在定州西建阳村一个衰落的书香之家。祖父琴棋书画皆通,曾考取功名,后来弃官在家,终生过着一种恬淡的田园生活。父亲以教书为主,热爱音乐,是一位进步的民主主义者。张寒晖天资聪颖,加之勤奋好学,使从他小便有了较深厚的艺术素养,这为他日后从事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1922年,张寒晖中学毕业后,考入了北京戏剧专科学院,曾参加演出《朱砂痣》。毕业留校后,又参加演出了《黄绸衫》《终身大事》《英雄与美人》《一片爱国心》等剧。1925年,张寒晖入北平,考进国立艺专戏剧系,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在北平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
       1932年,张寒晖来到西安,被任命为民教馆总务部部长。这期间,他创办了民众剧社,并亲自编导了《不识字的母亲》《鸟国》等。1936年秋,日本侵略者在东北大肆烧杀抢掠,并蠢蠢欲动,企图进攻华北,进而占领全中国,中华民族危机深重。在这里,他耳闻目睹了西安街头几十万东北军和人民流亡悲痛的声音与惨景,激起了他创作的念头。他以北方失去亲人的女人在坟头上的哭诉哀声为素材,写成《松花江上》的曲调。《松花江上》初由省立二中唱起,后流传东北军,并迅速唱遍了大江南北和长城内外,一曲震撼人心的悲歌,唤起了千百万人民的抗日热情。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张寒晖带领西安二中、女中、女师等学校组织的剧团,到汉中一带演出,进行抗日宣传,并创作了许多救亡歌曲。1942年4月赴延安,任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秘书长、党总支组织委员和文协大众化工作委员会主任。5月,在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填词创作了《军民大生产》等歌曲,深受欢迎。
      因忘我工作,积劳成疾,张寒晖于1946年3月11日病逝延安,年仅44岁,遗体安葬于延安文化山上,陕甘宁边区文协隆重举行追悼会,人们将他誉为与聂耳、冼星海齐名的人民艺术家,并将他的部分作品出版为《张寒晖同志遗作歌曲集》。
       为缅怀张寒晖,2018年,定州市西建阳村组织自编自导自演编排节目“松花江上”,在定州国际酒店进行演出,河北电视台进行采访并报道。
       撰稿人:王晨
      (根据《定州风云》《定州丰碑》整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