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何小排:我是共产党员,要杀便杀

时间:2021-04-20 16:37:12  来源:  作者:

       何小排(1925-1941),定州市开元镇大近同村人。幼年丧父,从小就深受地主老财的欺压剥削,十分仇视万恶的旧社会。抗日战争爆发后,目睹日伪军的种种暴行,进一步激发了她为穷苦人翻身解放而奋斗终生的爱国热情。
       1938年定北县、区、村抗日政府相继成立。在那白色恐怖的年代,何小排勇敢地走出家门,积极投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斗争活动中。由于工作出色,何小排14岁就被选任大近同村妇救会主任。
       大近同村距日伪军炮台仅一公里,环境险恶,斗争艰苦,但她始终没有动摇过抗日救国的坚强意志,一直毫无畏惧地组织全村妇女参加做军鞋、编草帽、护理伤病员、拥军优属、书写标语等革命活动,广泛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并组织动员青年参军,发动群众踊跃交公粮,宣传婚姻自由,男女平等的道理,并同妇女们一起学习文化,学政治。在她的带动下,大近同村的妇女工作开展的非常活跃,为抗日救国作出了很大贡献。
       1941年6月24日,由于汉奸告密,何小排被日伪军抓住,逼问她谁是共产党的干部。她坚贞不屈,面对敌人的刺刀,视死如归,大声说“:俺们村只有我一人是共产党员,是干部,要杀便杀!”敌人的逼问没有效果,又用荣华富贵诱惑她,反被痛骂一顿。敌人气急败坏,兽性大发,用刺刀一连扎了她十几刀。这位年仅16岁的少女,在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声中,壮烈牺牲。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回民英雄刘文正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