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回民英雄刘文正

时间:2021-04-21 13:45:32  来源:  作者:

       刘文正,又名刘山虎,定州市陈村营村人。他出生在一个比较富裕的回族家庭里。其父刘景宽是位开明绅士,曾在1937年接受党的政策,主动将自己大部分田产无偿分给了贫苦农民。刘文正在其父亲支持下,早年考入国民党保定军官学校。毕业后,在张作霖部任连长“。九一八”事变后,因不满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愤然解甲回归桑梓。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热血青年怎能坐视不管?1935年冬,刘文正征得父亲同意,以卖眼药为名毅然踌躇满志地踏上去内蒙归绥(即现在的呼和浩特)的征途。后来,在归绥有缘结识了地下共产党员肖秉钧同志。肖秉钧同志通过和刘文正的几次接触攀谈,敏锐地感觉到刘文正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又有军事才能的热血爱国青年。肖秉钧经常向他宣传推翻旧社会的革命道理,灌输抗日救国的革命思想。刘文正顿时豁然开朗,欣喜若狂地回到定县,与先行到达定县的肖秉钧同志取得联系,正式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开始在陈村营等回民村庄开展了革命活动。
       刘文正走村串户,向挣扎在水深火热中的广大回民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启发他们只有组织起来才能驱逐日寇,才能保家卫国。很快,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组织起回民群众100多人,成立了“回民便衣队”,刘文正为队长,由号头庄村的马永恩任副队长。
随着斗争的展开,广大回民群众特别是青壮年看到了武装起来的强大力量,纷加入“回民便衣队”。到1937年9月,队伍已发展到300多人,便改称“回民队”。“回民队”的对敌斗争也由最初的自卫发展为主动出击敌人。
       “回民队”在刘文正、肖秉钧的率领下,在敌后破坏敌人交通,偷袭敌人炮楼,打散了东亭伪维持会,活捉了伪会长。就在这年冬天,刘文正同志经肖秉钧同志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冬,根据抗战全局的需要,将“回民队”调冀西补充八路军主力,刘文正奉命带领一些“回民队”骨干加入冀西八路军。1938年初,刘文正、肖秉钧、马永恩等同志,又赶回冀中,整顿改编“回民队”,队伍迅速增加到六七百人。经冀中区党委批准将“回民队”改编为“冀中军区人民自卫军回民干部教导队”,任命肖秉钧同志为政治主任,刘文正同志为副主任,马永恩同志为队长。
       1938年4月,刘文正同志奉命去河间、献县一带组织发展回民抗日武装。他在地方党组织的领导和帮助下,深入回民村庄,宣传团结起来,抗日救国的道理,团结、征集到数百人的回民抗日武装,扩大了“回民干部教导队”。
       在此期间,他曾两次到献县东辛庄马本斋的故乡,与马本斋的回民抗日义勇队取得联系,且开始并肩战斗。冀中军区随即命名这支队伍为“回民教导队”,任命马本斋同志为队长,刘文正同志为政治主任。1938年五、六月间,再奉冀中军区命令,“回民干部教导队”和“回民教导队”合编,命名为“回民教导总队”,马本斋同志任总队长,丁铁石同志任政治主任。刘文正同志调冀中区回民建国会任主任。
       刘文正同志在冀中平原抗战烈火中,树起的“回民干部教导队”和“回民教导队”两面回民抗日武装的旗帜,为后来由“回民教导总队”递变为闻名全国的“回民支队”的正式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1942年6月,由于叛徒告密,刘文正在献县被敌人包围,与夫人金会淑一起壮烈牺性,年仅40岁。
       (根据《定州风云》《定州丰碑》整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