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视死如归的宋三元

时间:2021-04-22 10:11:50  来源:  作者:

       在沙河南一带,提起七堡村的宋三元,无不交口称赞:“真是一位英雄”。
       宋三元同志,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机最重,人民受害最深,日寇横行最烈的时候,挺身而出,担任了村武委会主任的要职。因为他胆大心细,身先士卒,英勇顽强,经常带领武装民兵和村游击小组,主动配合地方军和县区游击队支前作战,打击敌人,深得领导的赏识和群众的赞许,同时也就成为敌人的眼中盯,肉中刺。
       1943年3月的一天,定县城内数百名日伪军向沙河南一带进行疯狂扫荡,奸淫烧杀,敲诈抢掠,闹得家家鸡犬不宁,村村乌烟瘴气。七堡村便在这次扫荡之列。因村口站岗民兵提前发现了扫荡队,马上报告村干部,所以宋三元等同志立即组织群众向安全地方转移。但是群众还未来得及全部转移出去,凶恶的敌人就如饿虎扑食一样,将七堡村团团包围起来。日伪军进村后,将包围在村内的数百名群众赶到一个大院里,宋三元同志因只顾指挥群众转移未及走脱,也被裹在群众中来到大院。
       日伪军把大院围了个铁桶一般,四周架起机枪,周围层层设防,伪军们端着上着明晃晃刺刀的步枪,整个大院凶残残,阴森森,空气像凝固了一样,憋得人们透不过气来。这时,一个长着满脸横肉的日军指挥官开始训话:“谁是村干部,谁是八路,快说出来,不说就统统的杀掉!”群众们面对着这群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昂首挺胸,一声不吭,大院里又是一片死静,静得掉根针都能听见。敌人一声声地喝问,群众是沉默,再沉默,这样持续了足有三、四十分钟。于是日军官凶相毕露,命令伪军从人群中拉出李铁人、朱老胖等4人,捆绑吊打后杀掉,妄图杀一儆百,威胁群众开口。但是我英勇的七堡村人民,铮铮铁骨,宁折不弯,仍以沉默相对抗,就是不暴露我们的干部和游击队员,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高尚的民族气节。
       敌人一看杀掉4个,仍不能镇服群众,就又从群众中拉出了宋三元同志,指着倒在地上的尸体说:“看见没有,跟皇军对抗,这就是下场!你快交出村干部和八路军的名单,若不交出来,跟他们一样,死了死了的有!”宋三元同志目睹群众遭惨杀害,早已义愤填膺,恨不得一下子上去与敌人拼个你死我活。他见敌人又要向他开刀,冷冷一笑,愤怒地说,“不知道!这里全是老百姓!”敌人一看这个更硬,知道难对付,不容分说,就对宋三元同志开始动刑,先用皮鞭抽,枪托戳,不说;后改用“压杠子”,用两根木杠子夹住宋三元的腿,几个伪军用力压,把腿骨都压碎了,他咬紧牙关,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掉下来,就是不说;接着又灌辣椒水,还是不说。几经折磨,宋三元同志昏迷过去,伪军就用凉水把他浇醒,醒后又打,昏迷过去再用凉水浇醒。敌人边打边吼叫:“你说不说,交不交名单?”宋三元怒视着敌人,仍然还是那句冷冰冰的话:“不知道!这里都是老百姓!”万恶的敌人,终于穷凶极恶地向宋三元同志下了毒手,在日军官的指示下,两个伪军用刺刀对准了宋三元同志的胸膛,宋三元同志正气凛然,大声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汉奸走狗!”“中国共产党万岁!”伪军向宋三元同志开了枪,一颗罪恶的子弹,穿入了他的胸膛,宋三元同志含恨饮弹,倒下了,永远地倒下了!
       (根据《定州风云》《定州丰碑》整理)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孙志远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