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河北首农:尽展现代农业魅力

时间:2014-05-18 11:21:31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杨亚湖
时值初夏,记者走进河北首农定州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碧绿的田野内一股芬芳的清香扑面而来,在大型智能化喷灌设施的浇灌下,3200亩苜蓿长得郁郁葱葱,青翠欲滴,收获在望;在现代化的牛舍,自走式TMR布料车在为6000头后备奶牛提供早餐,展示着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农业科技。
定州现代农业产业园───河北首农,正朝着中国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的最前沿迈进,必将引领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走势,让科技成果释放更多效能,把代表现代农业发展的“定州模式”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示范区,辐射更辽阔的地域……
河北首农之路,引人探究───超前决策赢在起跑线上
面对绿色农业的兴起,定州市委、市政府立足农业大市的优势,不断探索和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抢占先机,吸引了首都最大的农业国企───北京首都农业集团在定州投资发展。该项目位于沙河南岸,占地2万亩,计划总投资23亿元。园区以核心区科技软实力和信息服务能力为依托,以示范区特色农业基地为模板,辐射发展6大主导产业,即健康畜禽养殖产业、特色蔬菜种植产业、优质粮食作物种植产业、现代生物种苗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与物流业。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十二五”规划期间,首农集团计划在外投资发展,经过严格筛选,考察论证,瞄准距离北京近、生态环境优越、具有传统农业种植优势的定州作为首选之地,并实施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成为首农集团在外埠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三年建成集奶牛饲养、肉牛饲养、牛奶生产、农业示范、科研科普、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建成后将饲养良种奶牛6万头、肉牛2万头;年产优质苜蓿干草5500吨,年利用沼气发电880万度,生产有机肥6万吨。目前,已经完成投资6亿元,生产区青贮窖、后备牛舍、干草棚完工并投入使用,现存栏奶牛达到6000头。打造现代农业“硅谷”
转型升级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农业转型升级,就是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题,以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全力推进定州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现代化运作、大手笔投入、高速度建设、精品化呈现───首农园区,一个现代农业的“硅谷”正在定州崛起。
园区实行“种养结合、区域集中、分群饲养、品种多元化”的四要素养殖模式,该模式已被农业部列入今后奶牛养殖业的发展方向。以“EDTN”为核心的奶牛饲养模式将在园区广泛应用;跨度大、屋顶可滑动的现代化牛舍可为奶牛提供干燥、舒适的生活环境,最大限度提高奶牛福利;从美国引进的粪污处理系统采用回冲?D除沙?D干湿分离工艺,实现了粪便的环保、节能、循环利用;从以色列进口的自走式TMR搅拌车、布料车和中控系统,为生产中心提供及时、可靠的数据,实现精细化、自动化饲养管理;现代农业节水灌溉示范区配备了国内外先进的平移、指针、卷盘等灌溉设备,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方向
为发挥高效示范作用,公司投资400多万元,从美国、荷兰等地购置了6套具有节水、节时、高效等特点的大型智能化喷灌设施。节水效率达30%以上,3200亩苜蓿如同时灌溉仅需2天,为传统灌溉效率的10倍以上,作业过程中仅需6人操作,比传统作业节省人工200多个。新开凿机井21眼,配套完成供电设施、节水灌溉水渠等建设,总计投资1400万元,为优质苜蓿的生产加工提供了基础设施设备保证。2013年种植苜蓿3200亩,年可生产加工优质苜蓿干草2550吨。在灌溉条件下,苜蓿草产品质量明显提高,达到国家标准2级以上,粗蛋白含量达到18%以上,相对饲用价值达到125%以上。
园区将建设包括奶牛科普知识馆、现代乳品加工示范线、奶业生产体验馆、综合服务设施等项目组成的奶业大观园,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建成国内知名、业内领先、辐射全国的现代奶业科技示范区,成为首农集团奶业实力的集中展示地及国内外奶业新技术、新成果的实验、推广中心和京津地区农业休闲观光的目的地。
如果说以统筹科技、区域、产业发展为核心的定州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亮点,那么,园区内建成后的中国畜牧奶业职业学院,将培养大批有文化、懂技术、能服务于畜牧业的新农村建设实用型技术人才,为定州现代循环农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图为园区引进的高品质奶牛。记者白永民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