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农技专家田间地头助春耕

时间:2020-04-20 10:05:16  来源:  作者:


农技人员通过查看虫情测报灯诱集到的害虫,监测虫害发生情况。
    “旋幽夜蛾雌蛾6头,雄蛾4头。黄褐丽金龟3头,银锭夜蛾只有雄蛾3头……”
    4月13日,市农业局植保站站长吴永山一行来到西城区王会同村鸿盛家庭农场,通过查看设立在这里的虫情测报灯,调查虫害发生情况。
    “虫情测报灯利用害虫趋光的特性,诱集多种害虫,测报人员通过查看虫情测报灯诱集到的害虫,就能详细了解虫害发生的种类和数量,提前预测预报,做好防治准备工作。”吴永山说,他们每隔3至4天就要来查看一次,时刻监测虫害发生情况。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3月,天气刚刚回暖之际,我市的农技专家就开始奔波在全市各地的田地里,调查病虫害的发展概况、发展趋势。
    “就拿小麦田来说,刚开始我们主要调查根腐病、纹枯病,现在就开始调查麦叶蜂、蚜虫以及小麦吸浆虫等常见病虫害发生情况。”高级农艺师苏翠芬一边说,一边查看小麦情况。
    苏翠芬告诉记者,现在天气温度还不算太高,很多虫害都只是刚刚发生,还不到防治的指标。“回去后我们会把调查情况记录下来,以后会密切关注,如果达到了防治指标,就开始指导村民进行防治。”苏翠芬说。
    说话间,农技专家们又来到了西城区蔡庄子的田地里。
“你们快来看,这里的小麦已经出现白粉病了。”同是高级农艺师的白素芹告诉记者,白粉病是小麦生长过程中的一种常见病害,发病后,会使小麦光合作用受影响,造成穗粒减少,粒重降低,特别严重时可造成小麦绝产。
“这是今年第一次发现小麦白粉病,还好只是初期,以后我们会密切关注它的发展情况。”白素芹说。
    在密切关注病虫害发生情况的同时,我市农技专家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并充分利用农业信息化手段,通过进现场、信息发布、网络课堂、电话咨询等形式,将技术服务送到千家万户,落实到田间地头。
“吴站长,我家的麦子今年咋看着长势这么弱,叶尖儿还有点发黄,你能看看吗?”4月初,吴永山接到了叮咛店镇二郎庙村一位种粮大户打来的电话。挂断电话,吴永山处理完手头工作,立刻赶往叮咛店镇。
“你家的小麦这是发生了冻害,不过你放心,没大问题,打点儿营养液,加强管理,很快就会缓过来了。”吴永山的话让这位种粮大户彻底放了心。
    春节过后,像这样的电话我市农技专家已经接到上百个,每次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田间,或者通过视频指导,帮农民排忧解难。
    吴永山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会商制定了全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建议,通过办公平台、互联网、传真、微信等多种形式指导各乡镇开展春耕生产,并为农民准备了小麦春季管理、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农资知识等“科技套餐”。
    “当前我市80万亩小麦普遍长势良好,一二类麦田占94%,多数麦田墒情好。”吴永山说,接下来除了科学防治病虫害,还要采取相应措施,应对后期干热风、大雨等不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丰收打下基础。
    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