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突出抓好增温提墒和病虫草害防控

时间:2019-12-23 10:34:12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张晓红、通讯员耿立棉)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秋季,全市小麦种植面积达80万亩,冬小麦种子籽粒饱满、发芽势强、发芽率高,出苗整齐,缺苗断垄现象有所减少。与上年相比,一、二类苗比例增加,三类苗比例下降。据小麦苗情调查,一类苗面积占53%;二类苗面积占42%;三类苗仅占5%。
    针对我市小麦苗情,市农业专家建议,要杂草秋治,防治野燕麦、看麦娘、黑麦草等禾本科杂草,亩用6.9%骠马乳油40—60毫升加水30公斤进行叶面喷雾。防治节节麦、雀麦,亩用3%世马或3.6%阔世玛,加水30公斤喷雾防治。防治播娘蒿、荠菜、猪殃殃等阔叶类杂草,亩用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加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防治。加强苗期病虫害防治,小麦苗期要注意防治麦田周边杂草中的土蝗和灰飞虱等传毒昆虫,特别对有潜在威胁的麦田要及时选用有机磷类、菊酯类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一般沿麦田周围向里喷5-10米的保护药带,对有危害趋势的麦田要及时全田喷治。
    实施麦田镇压。针对冬前塇松麦田,在表墒适宜、土壤封冻前选择晴好天气下午进行镇压,踏实土壤,保温保墒,防止冻害。针对冬前未镇压或土壤裂缝较多的麦田,在早春应及时进行镇压,以破碎坷垃、弥合裂缝、提墒保温,促进小麦返青生长。
    预防“倒春寒”。密切关注春季天气变化,在强冷空气到来之前及时灌水,调节麦田小气候,同时喷施抗寒调节剂等。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追施速效化肥,促进受冻小麦尽快恢复生长。适时浇好冻水,浇越冬水不能浇的过早,要在土壤夜冻昼消时选择白天抢时浇好封冻水,日平均温度2—3℃时进行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土壤封冻后禁止浇水,以防产生冰层导致小麦窒息死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