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定州小伙骑电车迎娶新娘

时间:2019-05-20 14:21:05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田媛媛/文

定州论坛 供图

 

5月12日,是定州人陈许和李兰大喜的日子,然而一对平凡的新人大婚却火爆了网络。原来,为了移风易俗,陈许骑着电动车去迎娶李兰,网友纷纷称赞:“这是定州最好的新郎新娘,也为定州开了个好头,为他们点赞!”

 

骑着电车 娶媳妇去

12日清晨,定州大鹿庄乡寺市邑村村民陈许心里五味杂陈,喜悦、激动、忐忑交织在一起。这一天是他与李兰大喜的日子,家门外停着八辆干净整洁的电动车,电动车上绑着喜庆的气球和大红绣球,还有一辆用红纱装点着的电动三轮车,马上他就要骑着电动车去接他的新娘。走在娶亲的路上,吸引了众多路人的眼光,这场婚礼在定州城网络上也流传开来。

说起骑着电动车娶媳妇,陈许和李兰希望在国家大力提倡移风易俗的背景下,从自身做起,杜绝铺张浪费,而且骑着电动车也非常环保,方便快捷。“我们不想出名,但是我们也希望影响到更多人,让大家都勤俭节约办婚事。”

 

不要彩礼钱, 只要你对我好

除了骑着电动车接新娘,李兰还“大胆”提出了不要彩礼钱。据了解,定州当地结婚彩礼钱有的高达十几万元,然而今年3月底,陈许和李兰开始筹备婚礼,李兰就主动提出了不要彩礼钱。“其实之前心里也有一瞬间觉得委屈,但是觉得我选择跟陈许在一起就是因为他这个人对我好,并不是因为钱,一下子就想开了。”李兰对记者说。李兰告诉陈许不要彩礼时,他一下子懵了,在婚礼结束后的第二天,陈许再回忆起这个过程,他对记者说:“特别感动,她是真的善解人意,照顾了我的实际情况。”

 

慢慢得到父母的认同

虽然婚礼如约而至,但是之前的筹备也是一波三折。提出新事新办的想法,首先就遭到了李兰娘家人的反对,他们认为结婚一辈子只有一次,整个定州城都是这样操办婚事的,有的人家甚至还要找豪车接送,酒席档次也很高。虽然他们考虑到陈许的情况,不要求婚礼奢侈,但是基本上的礼仪他们认为必不可少。这时候,李兰又主动找父母做工作,跟他们讲移风易俗是国家提倡的新风气,一次又一次跟父母聊天,眼瞅着父母从态度强硬转变为默许,“其实我父母也是为我好,几次做工作之后,他们也想开了,觉得只要我觉得幸福他们就同意。”李兰说。

就这样,陈许和李兰的婚礼接亲从轿车变为电动车,酒席从30多桌精简到9桌,喜宴包桌的价格从数百元选择了最低的380元,喜烟和喜酒也从几十块钱降低为7元和25元。一场婚礼下来,陈许和李兰粗略地算了一下,大概花费了几千元。“要是按照以前的风俗,婚礼的消费大几万肯定是有,这一下就省了很多钱。”陈许说,“我想跟李兰说谢谢,以后一定要加倍对她好才不辜负她。”

 

热爱慈善两人走到一起

说起陈许和李兰的结缘不得不提到定州市爱心飞扬志愿者公益协会,他们都是该协会的志愿者。李兰在2013年加入该协会,陈许2014年紧随其后加入。然而直至2018年的土豆义卖,两人才真正认识。

2018年,定州一农户家人突患急病,家里几亩地的土豆即将烂在地里无人抢收,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为了帮助他们这个小家,定州爱心飞扬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帮助这家农户刨土豆、收土豆、分装,然后走上街头义卖。当时正是炎热的夏天,一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在地里干得热火朝天,让李兰印象深刻。两人年纪相仿,当该协会姚会长提出撮合他俩时,李兰考虑到陈许踏实老实,同意接触一下。不久,陈许前往新加坡务工,借助网络为媒,俩人聊得越来越投机。

今年春节后,陈许从新加坡回到定州,两人接触了一段时间后缘定终生。“出国务工回来的间隙,他也愿意投身到慈善中来,我们都热爱慈善才使我们最终走到了一起。”李兰说。

 

“爱心飞扬”助阵婚礼

据了解,陈许和李兰的婚礼中有一辆电动车是李兰常骑的“救援车”。该协会早在2017年成立应急救援队,针对定州市区内汽车出现亏电、亏气等情况进行24小时免费应急救援。李兰经常骑着她的救援车帮助车主。

这次陈许和李兰的新风俗婚礼也是定州爱心飞扬志愿者公益协会一手“策划”的。这个主意是协会志愿者们开会碰撞出来的,该协会姚会长告诉记者:“协会响应政府号召推广移风易俗,杜绝铺张浪费。这次是从协会内部抓起,让更多人不浪费,影响更多的人去做新时代的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