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河北定州:统筹资源力量 实现共建共享

时间:2023-11-30 10:22:10  来源:中国城市报“城市党建”周刊  作者:

本报据中国城市报“城市党建”周刊 河北省定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发挥社区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健全体制机制,统筹资源力量,搭建管理平台,持续提升社区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精心打造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定州样板”。

党建引领赋能聚力

为健全治理体系搭台铺路

定州市持续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级架构”夯实组织基础。持续强化党组织在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完善“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

“五项联动”完善协作机制。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驾马车”协同运转,重点在组织联建、机制联创、党员联动、服务联做、活动联办等5个方面深耕发力,真正做到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融合共进,推动社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一本章程”推进自管共治。深入破解社区治理难点、痛点,以无物业老旧小区为突破点和着力点,试点开展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管理,市棉麻厂家属院等16个老旧小区通过制定自治章程、成立自管组织、规范运行机制,探索建立居民自助物业新模式,实现了从“无人管”到“自己管”再到“管得好”的完美转变。

包联网格层层织密

为增强治理效能立梁架柱

定州市持续健全完善社区网格包联工作体系,推动基层治理由被动应付到主动出击、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粗放经营向精细管理的转变。

配强队伍力量。从党员、居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离退休干部、优秀退役军人等人群中,将政治可靠、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的人员选聘为户长,实现社区包联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截至目前,全市共搭建户长“微网格”2714个,选配户长2652名,其中党员占比68.2%。

整合功能职责。突出一张网格管全域理念,将分散的治理力量进行优化整合,把党的建设、综合治理、重点人员管控、应急管理、社会保障等8个领域24类事项统筹纳入基础网格体系,同步优化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工作机制,网格治理效能大幅提升。

完善制度机制。细化完善定期调度、公示公开、走访恳谈、信息沟通、业务培训、平急结合、动态调整和考评奖励等8项工作机制,规范服务流程、层层压实责任。截至目前,全市户长队伍共承诺服务事项30286项,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数百余起,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各类问题155个,建立长效机制25个。

资源力量下沉一线

为提升服务水平添砖加瓦

定州市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统筹推进人、财、物向基层集聚,让基层治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大工委”解难题。全面建立“大工委”工作制度,凝聚各级党组织共同“搭台唱戏”,将社会专业化人才力量引入社区基层,不断扩大基层治理“朋友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兼职“大工委”委员103名,涉及84个驻区单位,累计召开“大工委”会议36次,协调解决基层社区各类问题126件。

“双报到”聚人气。常态化做好市直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组织83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和3000余名在职党员包联74个社区和198个居民小区。报到党员承担政策宣讲、安全科普、矛盾调解等职责,精准对接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今年以来,主动认领并完成“微心愿”累计600余个。

“一站式”办好事。高标准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覆盖,街道、社区两级政务服务平台梳理跨层级联办事项36类96项服务,实现19项简化审批“马上办”,32项下沉事务“就近办”,68项便民服务“网上办”,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贴心、暖心的高质量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能办事、办成事、办好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