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河北定州 “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模式着力推动理论宣讲提质增效

时间:2023-11-30 10:54:3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

近年来,定州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聚焦“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任务目标,整合各方优势资源,着力打造一批理论宣讲阵地、培育一批理论宣讲队伍,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方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走“新”更走“心”,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

高配宣讲团队,宣讲更聚人气。组建由理论方面专家学者、思政骨干老师、青年党员干部、乡村文化带头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百名专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用百姓话讲百姓事,让受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调市委党校、卫健委、司法局、公安局、民政局等部门单位,组建多元化宣讲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更加精准、更加专业的宣讲。

宣讲阵地前移,宣讲更接地气。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文化大礼堂等资源,升级改造54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实现全市理论宣讲阵地全覆盖。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村(社区)的优势,将宣讲阵地由室内转到室外,打造“小板凳课堂”,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柴米油盐”“茶余饭后”,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百米”。搭建“互联网+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宣讲”新模式,创新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科长谈》《红色故事我来讲》等理论宣讲栏目,推动理论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让宣讲资源产生最大传播效应,助推理论宣讲更加入耳入心。

特定宣讲菜单,宣讲更加精准。聚焦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传递到哪里,理论宣讲就跟进到哪里。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统“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模式,广泛收集群众需求,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制定多项宣讲“菜单”,让理论宣讲更精准、更具体。搭好“文艺+宣讲”平台,以“文化惠民”“四季村晚”“彩色周末”等文化活动为载体,通过诗朗诵、小品、快板、戏曲等文艺形式,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500余场次,线上线下惠及民众200多万人次,用接地气的乡音白话,穿插表演互动的形式,把党的好政策送到百姓身边。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