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点对点一对一”帮扶在建项目

时间:2020-10-27 15:03:46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定州强化要素保障精准服务项目建设
“点对点一对一”帮扶在建项目
 
       河北日报讯(记者徐华)新希望集团养殖产业项目、中节能垃圾焚烧发电等重点项目密集开工,高原无人机、纳米产业园、氢能汽车等高科技项目加紧建设,中国机械设备集团生物天然气等40个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今年以来,定州市全面加力升级项目建设,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奋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1月至7月,该市共有8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7亿元;122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1.67亿元,投资完成率78%。
       强化招商引资,助推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定州市采用电话招商、网络招商等“云招商”形式,积极推介,争取合作,确保招商不断线、联系不中断、热情不降温,开创了招商引资新局面。截至目前,定州市利用网络云视频等对接洽谈生物天然气产业化项目、伊利生物科技项目、反刍动物饲料项目、氢气生产储运和加氢站建设运营项目等70余个,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探研究院、北京北大新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成功签约的项目超过30个,其中旭阳集团氢气提纯加氢站等4个项目被列入省首批氢能源产业重点项目清单。
       强化要素保障,力促项目落地。今年以来,定州市召开项目建设分析调度会15次,对重点项目新开工、续建、保投产等进行逐一分析,按照“缺什么,帮什么”的原则,指导帮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切实抓好中国机械设备集团生物天然气等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用地保障,一个月完成了380亩定州东站广场项目、1500亩新希望集团养殖产业项目、570亩职业教育园项目、450亩中投制造业基地等近3000亩项目征地,跑出了“定州速度”。
       实施精准包联帮扶,让落地项目早日达产。定州市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三创四建”等活动,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管理服务,对全市在建项目实施“点对点、一对一”帮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期计划、一个责任方案,压实市级领导分包责任、牵头部门包联责任,确保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实行领办代办机制,由一个牵头部门负责人领办代办项目建设手续、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督促项目业主加快建设进度。细化省市重点项目督查、通报、考评制度,使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不断加大对落地项目的动态跟踪指导服务力度。
       深化“放管服”改革,使项目建设升级加速。推进并联审批,设立工程建设审批专区,成立省市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服务专班,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使整体审批流程提速84%以上。推行施工预许可,通过预先审核项目开工的必要审批材料,让项目先行开工建设,并同步补齐后续相关材料的方式,让项目审批与项目建设并行,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推行容缺受理,对重点项目实施先审批后补齐的“容缺受理、容缺审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审批模式。截至目前,定州市容缺审批政府投资项目3个、企业投资核准类项目6个、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43个。
       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宝塔医疗器械新增的13条技改生产线项目提前竣工投用,实现日产口罩100万只;总投资3亿元的中节能垃圾焚烧发电一期项目正在加快实施,预计11月底竣工,项目投产运营后可日处理垃圾600吨,年发电7744万千瓦时;投资11亿元的万达广场项目主体基本完工;润致饮料有限公司养元六个核桃生产基地、康泉药业、定州国际粮油食品城一期、东钰科技优威环保、德普瑞太阳能等13个新建项目建成投用。
       同时,定州市不断加强平台建设,集聚发展动能。按照“高端、融合、聚能、借势”的发展理念,该市加快建设环京津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国北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精准承接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此,定州市与天津大学、武汉大学、西安飞机制造培训中心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合作建设天津大学(定州)技术转移中心、定州·武汉大学环保工业研究院、长安轻型车研发中心等,努力把定州打造成环京津区域重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依托河北长安和长安客车两家整车龙头企业,积极引进轿车生产项目,发展壮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优势。目前,投资30亿元的氢能产业发展项目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