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定州创新举措破解企业“退出难”

时间:2021-08-11 17:39:49  来源:  作者:

明确流程化解堵点方便操作

定州创新举措破解企业“退出难”

河北日报讯(记者寇国莹)日前,定州润锦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公章不慎遗失,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文硕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注销手续。他拿着股东确认的遗失证明,很快就办完了相关手续。他说:“两个关键凭证都丢了,以为特麻烦,没想到这么顺利。”

注销程序复杂、材料繁琐、耗时长、成本高等,是一些企业退出时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僵尸”企业长时间不注销,还存在企业股东、法定代表人信用受损、无法再开办企业等诸多风险。今年4月,定州市依据有关法律和相关规定,理顺企业退出机制,实施企业营业执照注销便利化改革,有效破解企业“退出难”。“让中小微企业开办便利、退出便捷,这样才能提高市场主体活跃度,优化营商环境。”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朝英表示。

细化条款,明确依据。过去,一些公司因股东失联、不配合,或因内部矛盾无法形成有效注销决议,往往导致企业无法注销。对此,定州市出台了针对性强的操作办法:股东向人民法院提起强制清算申请,持法院强制清算的裁定,即可办理注销手续;逾期未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的,债权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有关人员组成清算组进行清算,清算组持人民法院确认的清算报告,申请办理注销。

简化程序,化解堵点。以往营业执照遗失补照,需在《增、减、补、换发证照申请书》上加盖企业公章,而需刻制公章的企业,要持企业登记证书以及刻制公章委托函到公章刻制经营单位刻制;一旦企业营业执照和公章同时遗失,申请补办营业执照和补刻公章就会出现办事的“死循环”。该市参照相关办法,规定只要经全体股东签字盖章确认,并经过登记注册身份验证,申请注销材料可不加盖公章,补办营业执照和补刻公章可同步进行。此前,遗失营业执照的企业如申请注销,必须要登报声明遗失,手续多、费用高。新办法规定,股东及企业负责人只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自行“声明作废”,办理注销时提交遗失公告截图即可;而对于尚未更换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即被吊销的企业,可使用市场监管部门为企业赋予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注销,无需更换营业执照。

办理模式化,操作便利。针对企业反映的注销材料填报复杂问题,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制作了独资公司和多股东公司注销材料填报模板,将企业需提供的注销申请书、清算报告、股东会决议等相关内容生成二维码,办事群众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即可按照模板进行相应填报,简单易操作,可实现“最多跑一次”。

得益于改革措施的实施,该市目前已有383户企业顺利退出市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