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张涛:推进“1368”发展布局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

时间:2022-01-21 16:12: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博

张涛:推进“1368”发展布局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

——人民网专访河北省人大代表、定州市委书记张涛

人民网石家庄1月20日电(周博)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区。定州是河北省直管市,也是正在建设的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2022年河北省两会期间,定州市站在“11+2”职能定位,如何以跨越赶超和奋进崛起的气势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发展势能不断聚集、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前景极大拓展,定州经济发生关键性、转折性快速发展再度引来社会各界的关注。

河北省人大代表、定州市委书记张涛近日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定州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2021年,定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扎实推进‘1368’发展布局,拼搏竞进、苦干实干,各项工作都呈现出新变化、新气象、新势头,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张涛表示,2022年,定州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更加自觉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要求,坚决当好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样板、当好深化改革“试验田”、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亮点:圆满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实现“十四五”强势开局

“2021年是敢于担当、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是奋力突破、厚植发展根基的一年,是真抓实干、落实美好蓝图的一年。”张涛介绍,一年来,定州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取得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这一年,最鼓舞人心的是经济运行逆势上扬。定州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多项名列前茅,其中,2项排第一(第三产业投资增速17.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46.1%),1项排第二(实际利用外资增速82.6%),4项排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0.7%、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11.5%),实现了“十四五”强势开局。

这一年,最催人奋进的是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举办系列高端招商活动,组建异地商会,国研科技、首创集团等20余家央企国企和知名民企落户定州。全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20项,总投资742亿;举办4次集中开工,150个项目开工建设,“四个一百”工程的成效加速显现。在第二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进会上荣获2021年投资环境质量十佳县(市),获评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市。

这一年,最引以为豪的是创新能力大幅跃升。实现重大科技奖励“零突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124家、801家,197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与高校院所合作“两个全覆盖”,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这一年,最值得欣慰的是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妥善解决“办证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7万个。41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工,复兴公园、体育公园及10个“口袋公园”建成开放。开展“拔钉子”“啃骨头”拆迁专项行动,近20年城市改造中遗存的280户滞留户全部清零,1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部启动,打通14条“断头路”,在定州历史上时间最集中、力度最大、最深得民心。

展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开创美丽定州新局面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也是聚焦‘三个当好’‘四个定州’建设加速推进的一年。”张涛表示,今年定州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1368”发展布局,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高颜值城市,推进高水平开放,实现高效能治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京津研发、定州转化,雄安研发、定州智造”产业发展计划,推进纳米产业园、北方厨具城、氢能汽车等重点项目建设,吸引更多科技成果到定州孵化转化。推进“四个一百”工程,强化精准招商,提高招商门槛,重视项目质量,引进一批创新性、引领性、智能化的大项目、好项目。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实施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壮大“三大工程”,以工业设计、技术改造、“两化融合”为抓手,加快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钢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长安河北基地提质扩能。大力发展以旭阳制氢和河北长安氢能汽车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以复朗施纳米金属材料、旭阳改性化工材料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加快纳米科技园、国际陆港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体育用品、高端厨具等特色产业集群,扶持食品加工、中医药等产业发展,形成更多百亿级产业集群。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魅力文化古城、北部生态新城、东部科技新区、西部产业高地“四大板块”加速融合。举全市之力做好第七届园博会筹办工作,着力打造功能齐全的文体中心、各具特色的地市展园和文化底蕴深厚的定州展园,加快推进愉景酒店、国贸中心等配套项目,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承载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双拥模范城等创建活动,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品质定州、品位定州、品牌定州。

——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强化首农、首创、伊利等龙头带动,打造绿色果蔬、牛奶制品、羊肉制品、苗木花卉、休闲农业5条全产业链特色产业。全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聚焦重点做好“四好农村路”、城乡客运一体化、路域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整治、引江水进村入户、农村污水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7项工作,加快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生动画卷。

——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实现新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深入开展暖企助企稳外资稳外贸等行动,实行产业“链长制”、企业“帮扶制”、项目“清单制”,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叫响“投资定州、事事无忧”环境品牌。抓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在打通“三块地”界限上探索出更多经验,打造改革的“定州样板”。

——在民生改善上实现新突破。扎实推进惠民实事,持续补齐民生短板,全面做好20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心实事,实施城中村、棚户区、中小学、老旧小区、老旧管网等八个改造提升行动,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唐河、沙河综合治理,打造天蓝地绿的美丽定州。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平安定州建设,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