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潮涌京津冀 逐梦新征程】从洽谈到试产仅3个月——北京新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定州落户记

时间:2022-07-16 10:29:15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林凤斌

7月13日,走进北京新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羿公司)位于定州经济开发区的厂区,只见工人们正在洁净车间的流水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生产。工厂副总经理陈峰说:“项目从洽谈到试产仅用3个月,比正常工期至少提前一年半时间。”

“我们是抱着选择性的心态和定州接触的。”新羿公司是位于中关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分子诊断技术,是国内数字PCR技术领军企业。今年春节期间,该公司急需扩大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能。考虑到在北京的运营成本和交通因素,想在河北投资建厂。当时,好几个地方都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

“不但提供厂房,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还可免除三年房屋租赁费用,对研发费用给予资金等支持。”2月18日在定州洽谈时,当地给出的优厚政策,一下打动了急于生产的新羿公司,双方当场达成投资协议。按照协议,新羿公司一期总投资1500万元,建设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生产线和洁净车间,配套高速离心机、喷膜仪等先进设备。项目投产后,年产能可达1000多万份,年产值约5000万元。

今年40岁的陈峰,一直在北京负责新羿公司的生产工作,没有任何驻外工作经历。公司委派他来定州负责投资建厂,他心里一点底儿也没有。2月19日,陈峰一到定州,定州经济开发区招商二局局长张鹏便主动找到他说:“定州建立了重点项目包联责任制。作为包联责任人,我将驻点办公,项目审批、选址、规划、建设、生产等任何一个环节有问题可随时找我,我解决不了的,提请市级领导协调。”陈峰听完心里一下踏实了不少。

“仅厂房一项,就可节约一年工期。”定州提供了6个厂址,每个厂址都有现成厂房。张鹏陪同陈峰一个个考察,详细介绍每处条件优劣,解答每一个疑问。厂址选定后,又紧锣密鼓地协调腾出2400平方米的厂房和5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最让陈峰感动的是,没等张口,张鹏便主动解决了他们20多人的食宿问题。

接下来的规划设计、改造施工、设备安装、组织生产等工序,陈峰以为会一帆风顺。然而,3月底的疫情打乱了一切。工程建设所需的防水洁净板、专业空调机组等许多材料和设备都要从外地采购,运输成了一大难题。定州市在严格落实防疫政策前提下,提前登记好所有运输重要物资的车辆和人员,为他们发放特别通行证,开通绿色通道,从入市口到厂区全程实行闭环管理,并有人跟随监督,尽全力把疫情对企业运输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从当地协调10多名工人组织施工,从保定、石家庄两地协调13名专业人员安装空调机组,协调3家人力资源公司解决公司人力资源储备问题……即使疫情期间,项目施工也没有停滞。5月20日,项目比预定工期提前半年试产。

按照要求,包联责任人不但负责项目建设全过程,项目生产也要跟进帮扶。进入试产阶段后,陈峰有啥困难,也是第一时间想到包联责任人。6月11日夜里,突降暴雨,狂风把库房顶部的一些彩钢瓦都吹了下来。当时厂里没啥人,工人一时半会儿也赶不过来。正在办公室加班的张鹏得知情况,马上带人赶了过来,解决了房顶漏雨问题,并帮助转移了库里七百多箱产品。

“定州市领导常常现场调度项目进度。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对‘投资定州、事事无忧’的环境品牌有了深刻认识和体会,更坚定了接下来的投资信心。”陈峰介绍说,项目一期正在着手新上核酸采样管生产线。项目二期将投资8000万元,形成日产50万份抗原检测试剂盒能力。三期将投资3亿元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