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安法实施5年来>>

“东阁梅”何以成为扬州典故

时间:2020-03-19 14:53:4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阳春三月,江苏各地的赏梅胜地梅花怒放,暗香浮动,云蒸霞蔚,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与梅花的笑靥亲密接触。在历史文化名城扬州,“梅文化”尤其深厚,演绎了很多动人的扬州文化佳话。
    扬州梅花闻名遐迩,可谓“梅盛诗多”,有“东阁梅”的著名典故,故清人唐建中有“梅花谱牒祖扬州,东阁一株传千秋”的诗句。
    东阁梅有一段故事,起于唐代大诗人杜甫,他有首《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的诗:
    东阁官梅动诗兴,还如何逊在扬州。此时对雪遥相忆,送客逢春可自由。幸不折来伤岁暮,若为看去乱乡愁。江边一树垂垂发,朝夕催人自白头。
    杜甫用了南朝诗人何逊咏梅的典故。何逊在扬州(即建业,今南京)任职,写过《咏早梅》的诗:
    兔园标物序,惊时最是梅。衔霜当路发,映雪拟寒开。枝横却月观,花绕凌风台。朝洒长门泣,夕驻临邛杯。早知应飘落,故逐上春来!
    此诗描绘了一幅梅花斗霜雪图,将梅实现自我价值的人格精神与诗人奔放的才情有机融合,成为咏梅佳作。
    北宋诗人晁补之在扬州为官多时,咏梅已曰“扬州应记,东阁逢时”,落实了东阁在扬州的文化记忆。元代萨都剌《送佥事王君实之淮东》诗云:“使君腊月扬州去,东阁梅开雪压枝”。明代史鉴吟咏“何逊能诗最有声,思梅还复到芜城”,芜城即扬州也。清代戏剧家孔尚任在扬州多年,遍咏古迹,其《东阁》诗“官梅月照处,何逊正催科”,还认真注明:“何逊咏梅处,今在府志”。后来,还有人真在扬州官署内建一东阁,阁外植梅,以应诗景。
    “东阁”源于杜甫之诗,“东阁梅”本当为杜甫东阁、蜀州东阁,却演变为扬州东阁、何逊东阁。后人将何逊这首诗的题目标为《扬州法曹梅花盛开》,有意无意地模糊了南朝扬州与盛唐以来扬州的空间差异,将东阁、梅花与何逊、扬州融通一体。宋元以来,东阁梅就成为扬州典故。想来杜甫不会计较,只要大家喜欢、流传就好。扬州双东街区今存晚清壶园,主人姓何,里面就有“东阁观梅扬州风月,南塘野草何氏山林”的对联。
    道光年间的《红楼梦滩簧》第三十出《坐月》中,黛玉死而复活,一大段曲辞写尽黛玉心中的乡愁:“触起桃花小坞看红雨,也曾在杨柳长堤赏绿烟;也曾在观中着意把琼花品,也曾在阁东乘兴把早梅看;也曾在文选楼敛衽参前哲……”黛玉虽是苏州原籍,但5岁来到扬州,记忆中尽是扬州诸景:桃花坞、长堤柳、琼花观、文选楼、玉钩斜、东阁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