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安法实施5年来>>

“一亩三分地”:古代农业发展的朴素哲学观

时间:2020-04-08 17:09:2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御制耕织图》局部
    我国是农业大国。2019年底新冠病毒在我国肆虐,全国人民采取了多种有效防疫措施,并从今年3月初开始,逐步分级恢复春耕生产秩序。从历史角度而言,我国具有悠久的农耕文明。在古代,农业的丰歉直接影响国计民生,因而帝王对春耕尤为重视。
    每年立春后,他们都会在一块特定范围内的耕田里亲自示范扶犁耕田,以号召全国民众积极耕田劳作,这块特定的耕田可称为“演耕地”,而皇帝做的示范活动可称为“亲耕礼”或“耕藉礼”。根据我国考古学者对甲骨卜辞的研究,发现早在商代就出现了皇帝亲耕礼;通过对西周早期令鼎的铭文研究,发现当时皇帝的亲耕礼就已经比较完备了。据战国儒家经典《穀梁传·桓公十四年》记载,皇帝在春耕时期会亲自耕田以供奉农神;据汉代散文《礼·月令·孟春之月》记载,在正月,皇帝会选择吉日祭祀农神,并亲自扶犁耕田,在农田里来回犁田三次,而王公犁田五次,九卿官员犁田九次。在这里,农神即发明农具、教会先民种植五谷的神农氏。皇帝亲耕礼在历朝历代一直延传下来,并在明清时期表现得更加具体化和丰富化。
    据《大明会典》卷九十二记载,洪武帝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于洪武二年二月在南京南郊建造先农坛,每年祭祀农神并亲自耕田。永乐帝朱棣在北京营建紫禁城的同时,仿造南京先农坛的规制,于永乐十八年在正阳门南端西侧建造了山川坛,包含皇帝更换祭服的具服殿、面积为一亩三分的演耕地、演耕地北面的观耕台、储藏皇帝亲耕田所产粮食的神仓等,并规定后世皇帝在登基时应来此处行亲耕礼。明万历四年山川坛更名为先农坛,并为清代所沿用。
    在先农坛行亲耕礼是明代皇帝礼仪活动的重要内容。《明史》卷四十九记载了弘治元年皇帝亲耕礼的具体规定。其中,参加亲耕活动的百官需提前斋戒。京城官员提前进宫将耕田用的耒耜和种子呈给皇帝检阅。亲耕礼开始时,由户部尚书和顺天府官员分别跪向皇帝,敬上耒耜和鞭子。皇帝一手持鞭、一手扶耒耜,在地里来回耕田三次,顺天府官员跟在后面播种子。随后,皇帝把耒耜和鞭子还给官员,然后登上演耕地北面的观耕台,观看官员耕田。亲耕礼完成后,百官行向皇帝庆贺礼,皇帝亦对参加礼仪的人员进行赏赐。上述记载可反映明代帝王行亲耕礼的一般流程。
    清代皇帝亦重视亲耕礼,甚至规定在先农坛行亲耕礼之前,要在丰泽园预演。丰泽园位于西苑(今中南海)内,为康熙皇帝所建,其主要目的是勉励、督促农桑活动,康熙帝亦亲自扶犁耕作。“丰泽”的含义即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据《清会典》记载,丰泽园有稻田十亩一分,有演耕地一亩三分。乾隆帝在《御制乐善堂全集定本》卷八《丰泽园记》中解读了此处一亩三分地的用途,即他的父亲雍正继承祖业,虔诚地敬奉上天和祭拜祖先,数年来多次在这里做亲耕礼的预演。由此可知,丰泽园的亲耕礼预演源于雍正年间。
    晚清政治家、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龢在《翁同龢日记》里记录了光绪十四年农历二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皇帝的亲耕礼活动行程,包括第一天在丰泽园预演、第二天在紫禁城内检查农具、第三天在先农坛亲耕的具体过程。据日记记载,二十七日上午天气晴朗,光绪帝于上午十点一刻左右来到丰泽园预演亲耕礼。他在耕田外帐篷休息片刻后,脱下外套,整理好衣服。然后由户部侍郎嵩申准备耕犁,顺天府尹高万鹏准备鞭子,跪着进献给皇帝。皇帝手持耒耜在最前面,翁同龢本人和孙诏经播种,侍郎孙诒经拿着筐,顺天府丞何桂芳拿着装种子的青箱跟着,御前侍卫扶着犁,两位老农牵着牛。在皇帝带领下,众人来回耕了四次。随后,皇帝在最前面,大家跟着,在耕完的田里播种子。
    以上活动相当于预演。二十八日,天气阴有小雨,早上六点光绪帝就到了中和殿,翁同龢等人已提前恭候,举行亲耕礼所用的犁、鞭、装种子的箱子已在紫禁城内备好。光绪帝审阅了祭祀农神的祭文,然后检查了各种农具。二十九日,天气晴转阴,光绪帝去先农坛正式行亲耕礼,凌晨五点半就到了先农坛。光绪帝首先上坛行礼,然后在太岁殿烧香,在具服殿更衣,更衣后用膳。约六点一刻,光绪帝下令开始行耕田礼,王公大臣就位站好,皇帝穿着龙袍亲自扶犁,官员们跟在后面,按照预演的模式来回耕田四次。
    明清皇帝亲耕礼所用的演耕地面积均为一亩三分。那么,为什么会选这个尺寸作为皇帝的专用演耕地的面积呢?分析认为,一亩三分地其实就是十三分地(1亩=10分)。古代,十三是个吉祥数字,多为帝王专用。“十三”可寓意国土,如我国明代在全国就有十三布政司。“十三”也可寓意皇帝专用,如古代多个帝王所配腰带包括十三个玉环;又如明朝十六位皇帝,葬在昌平天寿山麓的有十三位等。皇帝在一亩三分地示范春耕,不仅仅寓意该演耕地为皇帝专用,更寓意皇帝号召自己统治国土范围内的全民,在春天到来之际及时开展耕作活动,以利于来年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此外,古人把农业当作万物之本,通过祭祀农神来表达对农业丰收的祈愿,是古人朴素哲学观的表现。而古代帝王在春耕时分,亲自下地耕田扶犁,为天下做示范,以劝诫全民课农,鼓励农业发展,体现了一种表率精神。由此可以认为,亲耕礼为我国传统文化精华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满眼风光多景楼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