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让群众共享优美环境“红利” ——清风店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时间:2020-04-10 11:20:16  来源:  作者:


西三路社区环卫工人正在擦拭垃圾桶。记者庞佳艺、张玉凤
    院落错落有致,街道宽敞整洁,亭廊优雅精致,在明媚春光的映衬下,清风店镇俨然一副秀美靓丽的美丽乡村画卷。“路宽了、景美了,心顺了”成为百姓最真切的感受,曾经绘就的一张张美丽乡村建设蓝图正变为现实……
    垃圾清理,让村子“净”起来
    “以前我们社区连个像样的垃圾桶都没有,每家每户的垃圾也都没有个明确的去处,大都露天堆放、就地掩埋。”提起前几年社区垃圾乱堆的情况,西三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卢国才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首先必须解决好垃圾问题,让农村净起来。西三路社区围绕垃圾清理、分类处理、日常保洁等内容,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改变以前“脏乱差”的村容村貌。社区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配备专业清扫工具,定时定点对街道进行清扫,并建设了8处垃圾点,设立20个垃圾桶。
    58岁的聂建哲是社区保洁员,每天清晨5点半,她就会准时来到自己的责任路段,开始清扫街道。“我和另一名保洁员,上午主要是对大街进行清扫,并将所有的垃圾桶擦拭一遍,下午不间断在社区巡视,捡拾出现的各种垃圾。”聂建哲说。
    “街道保洁、垃圾收储只是第一步。”卢国才说,这些垃圾从社区清运出来后,将被送到清风店镇垃圾中转站,经过压缩处理后再送到市垃圾焚烧发电厂。
    如今的西三路社区,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红花,就像是走进了城里的小区一样。“现在,我们再也不用为‘垃圾去哪里’这个老大难问题发愁了。”卢国才笑着说。
    去年以来,清风店镇在实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市场化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农村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鼓励制定村民卫生公约,落实村民自家门前卫生“三包”等措施,实现了街头巷尾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村庄周边无垃圾积存。
    治污改厕,提升生活品质
    在清风店镇大三路村,农村“厕所革命”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我们村共305户,从2016年起,就陆续开始了厕所改造,今年我们再完成改建120户,全村的厕所就全部改造完成了。”大三路村党支部书记田彦灵告诉记者,今年该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将达100%。
    今年77岁的田跃军自己买了砂石料,请了村里的包工队对自家的连茅圈进行改建。“用了4天时间就建好了,还贴上了瓷砖,到时候再通上电,干干净净、亮亮堂堂,看着都舒服。”看着刚刚建好的厕所,田跃军高兴地说,“以前的厕所卫生不好,一到夏天蚊蝇满天飞。现在好了,夏天再也不会见到苍蝇、蚊子了。”
    今年3月,清风店镇严格按照市住建部门下发的《定州市2020年农村厕所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强化措施,以点带面,全面掀起“厕所革命”的新高潮,确保完成1000户厕所改造任务,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美化村容,让生活更惬意
    4月2日,春光明媚,走进清风店镇西市邑村,施工人员正对临街墙面喷涂白漆。“我们投资了40余万元对墙体进行美化,到时整个村庄的墙面将呈现徽派风格。”村党支部书记李强说。
    为全面提升村容村貌,西市邑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街道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群众生活环境明显改观。“以前路边垃圾长期堆放没人管,恶臭难闻。现在定期有人清扫,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多了。”村民们都说,现在空气好,居住环境也改善了,比住在城里还要舒畅。
    李强告诉记者,目前该村3条大街17条小巷已全部实现硬化,还投资50多万元更换太阳能路灯200盏。今年,除了美化墙面,还预计投资10万余元,对村里新开道路重新绿化。“这条路长600米,宽11米,以前路两侧除了种植冬青、小柏,还有农户自己种的花草,很不美观,我们准备重新统一栽种银杏、碧桃等名贵树种,既经济又美观。”李强说。
    此外,西市邑村还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建设,鼓励村民清理院内积存垃圾、整理庭院杂物,利用庭院空间种植花草树木、盆栽盆景,进一步美化居住环境。
    “以前的泥土路没有了,安上了路灯,晚上村子到处都亮堂堂的,村子越来越美,就连村民都越来越有精神,这样的场景以前想都不敢想。”66岁的老党员邢保恒感慨万千。
    “改善村容村貌,‘面子’的事情很重要,但转变思想观念,‘里子’的事更关键。”清风店镇党委副书记赵曙光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制定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整治行动,全面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努力打造农村新风貌,让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共享优美环境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