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邢邑镇东阳暮社区 拓宽村间路建设新家园

时间:2020-08-11 10:16:11  来源:  作者:


       图为东阳暮社区拆除占道违建。(资料片)
       盛夏时节,走进邢邑镇东阳暮社区,道路干净整洁,两旁绿树成荫,孩子正在街旁玩耍,大人笑容满面。“道路宽敞了,街边整洁了,现在又种上了绿树鲜花,这两年,我们社区真是大变样。”居民刘小虎说。
      “过去,居民们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非常严重,社区内3条东西和3条南北主要街道都被侵占挤占,曾经十二三米宽的街道,变得只有四五米宽,车辆勉强能通过,居民出行非常不方便。”东阳暮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林志宾说。
       从2018年8月开始,东阳暮社区开始对人居环境进行全面整治。“道路涉及每一个居民的日常生活,治理道路肠梗阻势在必行。道路畅通了,不仅能让居民出行更方便,而且还能从根本上改变脏乱差的状况。”林志宾说,经过研究,他们决定先从疏通道路开始。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治理道路肠梗阻,清理占道违建成为摆在“两委”班子面前的第一个难题。东阳暮社区共930户、2852人,经过摸排,涉及私搭乱建侵占道路的有100多户。居民有的在搭起的简易房里放置杂物、机械等,有的甚至开起了小商店。“我们被居民选举为干部,就要为居民干实事,再难也要上。”林志宾坚定地说。
       骨头先挑最难的啃。居民刘小虎投资10万余元,在路边建起了两间占地60余平米的房子,不仅放杂物、住人,还做起了小生意。经过商议,社区“两委”干部决定先从他家开始。
     “私搭乱建本来就不对,再说现在咱社区的道路这么狭窄,你自己出入也不方便。”社区干部上门说明来意后,刘小虎二话没说,无条件支持拆违工作,主动收拾房屋,动手拆除自家占道的房屋。“其实我自己也觉得不合适,方便了自己却损害了大家的利益。”刘小虎不好意思地说。
       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很快,刘小虎家的违建房屋拆除了。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居民也开始了拆除工作。“我们租用了7台铲车、4台挖掘机,6辆运输车,动员村民六七百人,清理垃圾、渣土、杂物等2万多方,历时48天,拆除违建3000多平方米。”林志宾说。
       不仅如此,东阳暮社区还修建了1500米长的围村路,将道路从2米多拓宽到了5米。2019年,又将全村12条田间路全部进行拓宽。“田间路本来设计的是宽10到11米左右,慢慢的被侵占的只剩两三米了,这次我们将总长1万多米的田间路全部拓宽到了5米。”林志宾说。
       李志洁家一共5亩地,在拓宽田间路的过程中,为了保持道路笔直,占了他家少许耕地,但李志洁没有任何怨言。“以前田间路只能过一辆车,每到农忙时,大家进出地里特别不方便,这次将道路拓宽,我举双手赞成,为了大家伙,占点儿地没什么。”李志洁笑着说。
       在拓宽道路的同时,东阳暮社区又对道路两侧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让沿街环境提档升级。目前,东阳暮社区硬化道路近2万平方米,种植杨树3000多棵,粉刷沿街墙壁2万多平方米,更换老旧路灯80多盏,同时,投资16万元在每家每户门口安装了路灯,方便大家出行。
      “部分路段拓宽后达到了20多米,我们还修建了5个小型健身广场,供大家锻炼身体。”林志宾说,今年,他们还计划将一个占地12亩的文化广场改造升级,进一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见习生孙媛媛、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