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清洁取暖惠民生 ——杨家庄乡地源热改造工程现场见闻

时间:2020-08-19 10:21:35  来源:  作者:

     
       图为工人正在安装地源热设备。记者赵梦怡、程文昭 通讯员王博艺
       “嘣嘣嘣……”
       “大伙儿再加把劲儿,这口井马上就要打好了!”
       8月13日,在杨家庄乡小陈村,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地源热泵打井队的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今年4月份,小陈村全面启动地源热泵改造工程,根据地源热设备型号,每户村民安装一套地源热泵,只需自出资3000、4000、6000元不等,其他费用由政府进行补贴。
       “小陈村有110多户列入地源热泵改造计划,已有90多户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另外20多户也正在按顺序施工中。”小陈村党支部书记蔡新建说,起初好多村民都持观望的态度,怕取暖和制冷效果不好、用电花费太高。村里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向大家广泛宣传清洁取暖的相关政策和知识,可仍有不少村民对地源热取暖效果心存疑虑。
       为有效推动工作开展,小陈村“两委”决定组织村民代表到附近已安装试验机的乡镇进行参观,回来后向村民讲解所见所闻,让大家对地源热有更直观深入的了解。认识到地源热供暖好处的村民们纷纷到村委会登记住房面积、房间数,盼着能赶紧用上干净、环保、省心省力的取暖设备。
       8月份的天气潮湿闷热,而村民崔建辉的家中却是一片清凉。作为7月7日第一个打井安装地源热泵的用户,崔建辉对这个能够夏季制冷、冬季取暖的“宝贝”十分满意。
       “安装有一个多月了,用着真不错,像现在这种天气,平时室内调到二十六七度就可以了,电费比一般空调省了一半多,屋里也有除湿的效果,老人孩子都觉得特别好!”崔建辉高兴地说,“地源热泵不仅能制冷,今年冬天家里也可以用它取暖,再也不用烧煤炉了,可真是个冬暖夏凉的好东西啊!”
       “说得一点不假,我家使用的就是一拖三的机子,3间房1个小时最多用上3毛多的电费,再加上市里给的电价补贴,一天算下来最多也就几块钱,可比烧煤便宜多了!”村民蔡合利接过话茬说,由于自己家里做着小生意,经常去周边的乡镇跑些买卖,当看到越来越多的村民采用地源热泵供暖时,他一下子动了心,回村后立刻报了名。
       “村民们自己会算账,去年全乡2371户进行清洁取暖改造,其中电代煤1737户,气代煤634户,今年计划改造2650户,已经报名的有1560户。”杨家庄乡党委书记赵永伟介绍,该乡按照领导包片包村责任制,每天进村督导推进,边打井边发动村民报名,乡村两级干部“变身”网格化管理员,通过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入户宣传等方式,告知村民、商户相关政策及施工安排,努力营造群众积极配合、乡村干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为保障2020年农村清洁取暖改造任务顺利完成,我市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全市19个乡镇、291个村约14万户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其中,气代煤改造涉及14个乡镇214个村(社区)约11万户,地源热泵取暖改造涉及6个乡镇77个村(社区)约3万户。截至目前,已完成地源热泵打井6456眼,地源热泵户表以上电网改造工程覆盖5310户,完成采暖设备安装963户。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