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守护蓝天惠民生 ——明月店镇“气代煤”工程施工见闻

时间:2020-10-16 14:23:50  来源:  作者:

       
       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壁挂炉。
       “通上天然气,装上壁挂炉,国家还给补助,大家都觉得这事挺好,乡亲们也都认可,不用黑黢黢的烧煤取暖,也不用再为换煤气罐费神费力,真是既干净卫生又经济实惠!”近日,明月店镇东落家疃村民范振国看着家里新安装的壁挂炉,脸上乐开了花。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气代煤”工程让农村通上了天然气,不仅给农民带来了实惠,还保护了环境。“使用天然气,除了能减轻空气污染之外,比用煤更干净、更方便。从安全角度来说,现在的燃气壁挂炉都装有报警器,一旦出现泄漏情况就会发出警报,而且燃气炉还可以控制室内温度,很方便。”东落家疃村党支部书记李淑辉说,“等后期经过调试、通气后,村里的安全员会逐户到村民家中教大家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确保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在村民姚金秀家,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壁挂炉。测量尺寸、裁接管道……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村里说以后不让烧煤了,我举双手赞成!使用燃气炉既干净,又环保、卫生,今年冬天我也过过城里人的生活!”姚金秀满心期待。
       “气代煤”工作开展以来,明月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谋划,积极推进,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各项工作。各村还利用宣传条幅、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宣传“气代煤”的科学理念和技术,倡导“气代煤”这一能源消费新模式,号召村民积极配合安装和改造,有效提高了群众的节能环保意识。
       “‘气代煤’工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关系着老百姓的冬季取暖,是村民提高生活质量的热切期盼。我们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施工进度,严把安全关、质量关,高标准如期完成施工,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明月店镇相关负责人刘晓东表示。
       据了解,今年明月店镇共有20个村进行“气代煤”施工。为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该镇确立了“责任制+清单制”的方式,镇村干部与施工人员严把技术质量关,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每天通过微信群早晚调度当天工作进展情况,对未能完成预定任务数的,在全镇进行通报,确保如期完工。截至10月9日,该镇20个村已安装7430台壁挂炉,并全部具备通气条件。
       记者杨亚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